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文化

《中国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发展报告》发布

2021年10月05日09:0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发展报告》发布

  本报浙江嘉兴10月4日电(记者刘江伟)中国作家协会日前在浙江乌镇发布《中国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共向海外传播作品10000余部。其中,实体书授权超4000部,上线翻译作品3000余部;网站订阅和阅读App用户1亿多,覆盖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国际传播成效显著。

  报告指出,中国网络文学创作者有上千万人,活跃作者数万人,每天的创作量超过1.5亿字。充满活力的网络文学作品,影响了国内上亿读者,成为影视、游戏、动漫、有声读物等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源头。同时,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大背景下,中国网络文学以其瑰丽的想象、精彩的故事、强烈的代入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读者。从实体书出版到爱好者自发翻译在线发布,从建立线上互动阅读平台到建立海外本土化发展生态,中国网络文学全球影响力不断扩大。

  报告指出,中国网络文学国际传播经历了从个人授权出版、平台对外授权、在线翻译传播到本土生态建立4个发展阶段,传播方式主要以实体书出版、IP改编传播、在线翻译传播、海外本土化传播、投资海外平台为主。目前,网络文学传播从东南亚、东北亚、北美扩展到欧洲、非洲,到现在已遍布全球。其中,线上阅读在美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等欧美国家广受欢迎,非洲国家对海外平台与App授权作品更为热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引起中国网络文学平台重视,多元化传播正在推进。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表示,网络文学已经到了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要承担时代赋予的文化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就必须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对文化产业的拉动作用、必须大力推进国际传播、必须加强作家人才队伍建设,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当天,由中国作家协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在乌镇开幕。此次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主题为“网络文学的世界意义”,将举办网络文学国际论坛、数字时代网络内容创新高端论坛、网络文学IP发展大会及高峰对话等一系列活动。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