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村窖藏研究又有新成果 多件文物首次公开

【查看原图】
镶金兽首玛瑙杯。陕西历史博物馆供图
镶金兽首玛瑙杯。陕西历史博物馆供图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2021年09月18日10:57

人民网西安9月18日电(李志强)由陕西历史博物馆策划、出版的《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于近日正式发行,该书共收录了何家村窖藏300多件文物的近400张图片,通过最新的学术理念,聚焦物件背后的历史信息。

何家村窖藏文物是中国考古史上首次发现的唐代金银器窖藏,集中反映了大唐王朝的技术水平、艺术成就和精神面貌。该书首次公开多件何家村窖藏文物,为相关研究提供了有效补充;首次公开了一批明星文物的多角度特写照片,力争做到“无死角”展现文物之美;首次公开了人物纹金杯、伎乐纹白玉带饰、鎏金银锁等一批文物的墨线图,将文物细如发丝的线刻起稿痕迹精准呈现出来……不仅极大弥补了因为博物馆展览条件所限,观众无法全方位高精度观看文物的遗憾,还为相关学术研究、文创产品开发提供了丰富详实的资料,体现了新时代博物馆人积极践行“让文物活起来”理念,让珍贵的文化遗存更好的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分享到: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