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健康

毕业季 让青春不留“痘”

本报记者 张家祯
2021年07月05日09:0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毕业季 让青春不留“痘”

随着天气转热,皮肤的各种健康问题逐渐显现出来,尤其是青春痘。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脸上的青春痘往往会给“颜值”大打折扣,一不留神,这些青春痘还会在脸上留下高低不平的痘坑、痘印。

近期,随着高考、中考结束,学生们都期待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学习阶段,前去各大医院皮肤科门诊诊疗青春痘的青少年逐渐增多,如何正确战“痘”成为关键。

为何长“痘”

青春痘的学名是痤疮,病因复杂,通常与体内雄激素比例失衡有关。饮食不规律、吃过多辛辣刺激性食物、压力过大、过度熬夜等都会促进青春痘的形成。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很多人在生命的不同阶段,都曾受到过痤疮的困扰,特别是青少年人群中,痤疮的发病率高达80%,对青少年的心理和社交影响很大,但青春期后往往能自然减轻或痊愈。青春痘的临床表现,以多发于面部的粉刺、丘疹、脓疱、结节等多形性皮损为特点。

痤疮多见于青春期。青春期皮脂腺增生活跃,很容易引起皮脂腺导管的阻塞,继而痤疮丙酸杆菌大量繁殖,引起一系列的炎症反应。“每年暑假都是痤疮患者就诊的高峰期,以高考和中考完的学生为主。”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整形医院主治医师赵玢说。

目前通常将痤疮按病情轻重分为轻、中、重度,其中轻度痤疮表现为散发至多发的黑头粉刺,可伴有炎症性丘疹;中度痤疮表现为多量粉刺及多量的炎症性丘疹及脓疱;重度痤疮则除了粉刺及炎症性丘疹脓疱外,还有结节、囊肿、瘢痕形成。

通常来说,轻度的痤疮随着青春期过去都会逐渐好转甚至自愈,但是对于中重度痤疮患者来说,及时治疗非常关键。赵玢认为,如果治疗不及时,不仅可能导致痤疮越来越严重,还可能在面部留下痘印、痘坑、疤痕等,严重影响美观,也会给患者带来心理问题。

由于有青春痘的别名,痤疮向来被认为是年轻人的“专利”,可是近年来患痤疮的中年人越来越多。中年人为什么也长青春痘,这个问题困惑了很多人。其实,这种情况在医学上被称为“青春期后痤疮”,特征是患者的发病年龄多大于25岁,也有部分患者自青春期发病延续到25岁以后。青春期后痤疮的发病与遗传因素、生活压力、饮食结构、职业特征、服用药物、内科疾病等多种因素有关。其中,过食辛辣、油腻、甜食,是造成痤疮多发的原因之一。长期职业暴露,如汽油、柴油、煤油、机油,容易诱发痤疮,长期使用电脑的人青春痘发生率也明显更高。此外,有些人群中,痤疮是内科病的皮肤表现,如多囊卵巢综合征、高雄激素血症等。

如何治“痘”

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的痤疮患者发病诱因不同。西安交大二附院皮肤病院副主任医师任建文建议,应尽可能寻找痤疮发病的诱因,评估痤疮严重度分级、面部皮肤类型及皮肤屏障功能的状况,采取分级治疗和联合治疗的方法,制定相应的治疗措施。

治疗目的是控制痤疮炎症,缩短痤疮病程,预防和减轻痤疮后痘印及瘢痕形成,延缓痤疮的复发。其中,轻度痤疮治疗以外用药物为主,主要的外用药物有阿达帕林凝胶、过氧化苯甲酰凝胶、超分子水杨酸制剂等,也可以配合有抗菌作用的医学护肤品。而重度痤疮是痤疮的严重类型,很容易引起痘坑或增生性疤痕,所以早期、及时治疗是最有效的措施。

近年来,人们常说的“刷酸”治疗青春痘,实际属于化学换肤术。治疗痤疮常使用浅层化学换肤术,浅层化学换肤可以去除角质,因此对粉刺治疗有效。任建文表示,常用的“酸”有浓度为35%的果酸及30%超分子水杨酸,与果酸相比,超分子水杨酸为亲脂性,可以同时去除皮脂,改善痤疮油性肤质,因此对于痤疮患者来说超分子水杨酸是非常优异的换肤剂。超分子水杨酸对于轻度痤疮患者,特别是粉刺泛发、皮肤油腻者有很好的疗效。一个疗程4至6次,每2周治疗一次,术后需要补水、保湿、防晒。虽然术后会出现短暂红斑、干燥、脱屑、偶有“爆痘”现象,但最终治疗结果明显。

另外,对于痤疮,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的饮食、调整情绪及合理护肤非常关键。任建文指出,日常生活中应避免熬夜、长期接触电脑、曝晒等,同时注意面部皮肤清洁、保湿和减少皮脂分泌;饮食方面应避免甜、辣、油腻、高蛋白的饮食,避免烟酒,低糖饮食及含锌饮食能改善痤疮;及时调整情绪,必要时可通过心理疏导及生物反馈疗法,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状态;长期口服及外用维A酸类药物需要配合医学护肤品维护皮肤屏障。此外,含有烟酰胺、亚油酸、亚麻酸、锌、水杨酸、月桂酸等成分的护肤品有一定抗炎、抗角化和抑制皮脂的作用,可根据面部皮肤状态选用相应合适的护肤品。

“由于痤疮的慢性过程和易复发的临床特点,主要受遗传因素及青春期雄激素水平的影响,正所谓青春不过,战‘痘’不止。因此无论哪种程度痤疮,症状明显改善后的维持治疗是必要的。一般治疗多数需要2至4个月,甚至更长。在治疗过程中,也应在生活中尽量避免痤疮的诱发因素。”任建文强调。

(责编:左瑞、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