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三秦大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各项事业呈现新气象新作为

2021年06月09日10:03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6月9日电(邓楠)中共中央宣传部今日上午举行“弘扬延安精神 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主题发布会,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中表示,党中央在延安13年,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的转折,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灿烂华章。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延安精神教育激励下,一代代三秦儿女传承红色基因,矢志艰苦奋斗,推动三秦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陕西全省上下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总纲,万众一心、砥砺奋进、苦干实干,各项事业呈现出新气象新作为。

以下为讲话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非常高兴同大家在这里见面。首先,我代表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和陕西3950万勤劳勇敢的人民,对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给予陕西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陕甘革命根据地是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完整的革命根据地。党中央在延安13年,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的转折,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灿烂华章。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延安精神教育激励下,一代代三秦儿女传承红色基因,矢志艰苦奋斗,推动三秦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省经济总量由新中国成立之初不足13亿元增长到去年的2.62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改革开放之初的300多元增长到去年的38000多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00多元增长到去年的13000多元,森林覆盖率由实施大规模退耕还林工程之前的32.55%上升到去年的45%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陕西发展,2015年2月来陕西考察并看望慰问干部群众,指出“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提出“五个扎实”的要求。去年4月,总书记再次考察陕西,寄予我们“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殷切期望,提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五项要求。全省上下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总纲,万众一心、砥砺奋进、苦干实干,各项事业呈现出新气象新作为。

第一,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三秦大地创新创造的潜能加速释放。科技创新,是陕西最鲜明的优势。在陕西,聚集了100多所高校、1500多家科研机构、66位两院院士、200多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北京时间的授时中心设在陕西,“蛟龙”潜海、“嫦娥”奔月、“天问一号”等国家重大科技成就中都有陕西科技力量的贡献。我们深入挖掘这些创新资源,加强企业创新、人才创业、政府创优,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持续壮大,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居西部前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去年增长41%,能源化工形成更具附加值的产业链条,特色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全世界每7个苹果中、全国每4个苹果中就有一个来自陕西。今年,我们启动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将其作为陕西创新驱动发展的总窗口,聚集了一大批高校、院所和企业的创新资源,这一举措引起了积极反响,企业、科研机构、中介机构、金融机构纷纷前来商谈合作。

第二,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三秦大地开放发展的活力持续迸发。陕西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2100多年前汉代张骞从长安出发开辟出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共建“一带一路”使陕西再次站在了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我们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统筹推进面向国外、国内的开放,抓好空港陆港、自贸试验区、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丝博会等开放通道和平台建设,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去年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是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数量仍增长74%,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均居全国第一位,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2%。在扩大开放的同时,我们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去年全省实有市场主体增长12%。

第三,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三秦大地山清水秀的画卷正在绘就。陕西纵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我们深刻汲取秦岭违建事件教训,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秦岭陕西段优良等级面积首次超过96%,黄土高原成为全国连片增绿幅度最大的区域,汉江、丹江水质优良,承担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70%的输水量,去年全省10个设区市空气优良天数平均295天。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了野生动物的繁衍,陕西朱鹮数量已由1981年发现时仅有的7只,增加到现在的5300余只。在延安子午岭,生活着国内数量最大、密度最高的豹种群。陕西是能源大省,我们正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部署要求,把降碳任务细化到具体项目、具体企业、具体地方,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第四,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三秦大地幸福安康的基础更加坚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省288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在脱贫攻坚中,许多地方的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总书记点赞的“小木耳、大产业”,将柞水县65%的贫困群众嵌入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上。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实现全覆盖,设区市全部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网基本形成。文化强省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加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建党百年之际,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将在陕西举办,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与我们共享体育盛会,感受陕西人民的生活新面貌。

第五,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下,三秦大地风清气正的氛围不断浓厚。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新时代陕西“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我们用延安、照金、马栏等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信仰信念信心,砥砺艰苦奋斗、开拓奋进的精气神,引导大家围绕新时代追赶超越扎实工作,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实际效果上。我们一刻不停歇、丝毫不松劲地正风肃纪反腐,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有力保障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

由一域看全局,从陕西各项事业的新气象新作为感受党和国家事业的辉煌成就,我们更加深深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全党全国人民前进路上的“主心骨”、“定盘星”,更加深深体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具有无比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弘扬延安精神,埋头苦干,坚定勇毅前行,奋勇争先,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我先简要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