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智慧党建体验中心今揭幕 6日起对外开放

2021年05月05日11: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人民网智慧党建体验中心今揭幕 6日起对外开放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人民网智慧党建体验中心今日在北大科技园总部园区启动运营,并将于5月6日起面向社会开放。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等共同为中心揭幕。

  人民网智慧党建体验中心位于北京大学东门北侧北大科技园总部园区内,由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北大科技园合作开办。体验中心面积约400平米,目前集中展示了由人民网规划的近20款具有一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设备、软件、内容,包括学习培训、宣传展示、组织管理、党群服务、精品内容等5大类,可以基本满足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社区等对新时期党建工作的要求。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梁智慧摄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党员队伍新变化,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推进“智慧党建”,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

  安钰峰在致辞中说,已经走过123年的北京大学,始终激荡着“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的情怀,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衣胞之地”,党的初心与使命早已融入北大的精神和血脉中。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人民网将全国首个“智慧党建体验中心”旗舰展厅设立在北大科技园总部园区,比邻北大,特别是将“北大与建党”作为重要展示内容,对弘扬北京大学的红色革命基因,展现北京大学“信仰百年,初心如一”的理念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体验中心把AI、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到党组织相关工作领域,对探索科技赋能新时代党建工作模式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样板。

  增强现实机器人。梁智慧摄

  叶蓁蓁表示,发源于北京大学的“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与北京大学合作打造“智慧党建体验中心”,共同探索信息化时代党的建设创新路径,显得格外有意义。在信息化时代,党的建设面临新任务、新要求。人民网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部署,形成了以发展内容科技为主轴的战略方向。内容科技在新时期党的建设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人民网正在多平台、多渠道上积极部署,开展“智慧党建”设备、软件和内容的研制和整合工作,希望以这次合作为契机,借重北大科技园在先进技术、创新企业、创业团队等方面的聚集优势,进一步扩大创新阵营,努力将“智慧党建”推向更高台阶。

  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人民网智慧党建体验中心的目标是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创新基地和内容科技在党建应用上的示范基地。有关单位和个人可从5月6日起通过“人民网+”APP以及人民网、人民创投、北大科技园微信公众号等途径预约,来中心实地参观体验。主办方将始终秉持“用户思维”,从党务工作的实际需求和实际效果出发,根据体验反馈情况,不断丰富、优化、调整展厅内容,持续提高“智慧党建”产品矩阵整体水平。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