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八个故事一览 “大朋友”习近平对少年儿童的牵挂

2020年06月01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八个故事一览“大朋友”习近平对少年儿童的牵挂

与少先队员一同植树

2019年4月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等来到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这是习近平同少先队员在一起。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2019年4月8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习近平同少先队员一起挥锹铲土、围堰浇水。他一边劳动,一边向身边的少先队员询问学习生活和体育锻炼情况,叮嘱他们从小养成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用自己的双手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祝他们像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

从2013年到2019年,七年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习近平总是与少先队员在一起。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七年植树活动中,习近平总是一边劳动,一边同身旁的少先队员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叮嘱他们既要努力学习,又要热爱劳动、锻炼身体,培养他们爱护环境、爱绿植绿护绿的意识,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鼓励少年儿童探索科学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实验室察看师生们研制的科普小卫星,他特别对孩子们说:“你们的小卫星发射时别忘了通知我一下。”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对中国的顶尖科学家们说。

对少年儿童,总书记也鼓励他们探索科学——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来到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在学校天工苑通用技术中心,他走进科普实验室,听取学校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共同开发科普小卫星课程情况介绍,察看模型卫星和工程样星实物,同老师和学生交流。

2016年12月24日,习近平给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的学生回信。他在信中表示,要让这颗小卫星发挥启明星一样的作用,不断激发自己科学探索的热情。

4天后,八一学校学生设计研制的小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基地发射升空、准确入轨,发回信标信号。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