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黨建引領 大棚開出“致富花” 

2024年03月11日09:0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3月1日,達靖文在管護大棚桃樹。

3月1日,達靖文在管護大棚桃樹。

3月1日,走進陝西省咸陽市涇陽縣三渠鎮曹家村果農達靖文的油桃大棚,濃濃的暖意和桃花香氣扑面而來。桃花在枝頭競相綻放,向人們傳遞著春的氣息。

“現在是花期管理的關鍵時期。最近這段時間氣溫不太穩定,每天都要對大棚溫度進行控制,還要做好授粉和通風。這一朵朵桃花,兩個月后就是一筐筐油桃。”達靖文說。

達靖文種植大棚油桃8年了,過去種的露天油桃要等到每年6月中旬才能成熟上市。經過多年實踐,他掌握了設施栽培技術,科學種植大棚油桃,讓油桃樹早開花、早結果。現在,他的油桃在5月初就可以“搶鮮”上市。

“採用這一種植模式,巧打時間差,填補了5月份的鮮果市場空白,提高了油桃價格。”達靖文說,他今年種了4個大棚1200多棵桃樹,預計銷售額20多萬元。

這幾年,達靖文在曹家村周邊承包近百畝土地,成立了涇陽縣富民果品專業合作社。送政策、抓培訓、籌資金、找市場……在各級黨組織幫助下,達靖文的涇陽縣富民果品專業合作社帶動周邊20余名群眾在家門口就業,並累計增收60余萬元,蹚出了一條致富新路徑。

達靖文種油桃致富只是涇陽縣黨建引領,拓寬群眾增收路的一個縮影。

2023年以來,涇陽縣堅持黨建引領,積極推行“黨建+”發展模式。在各級黨組織引領下,全縣大力發展訂單葡萄、油桃、櫻桃、草莓等特色產業。同時,該縣聚焦“葡萄產業主導,雜果多點開花”目標,加強科技培訓,對經濟果樹標准化定植,科學管護,使栽培水平顯著提高,產量大幅提升,產品質量和經濟效益明顯提高。

為更好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涇陽縣按照“黨支部+合作社+企業+農戶”發展模式,培育黨員致富帶頭人,將黨建工作和農業產業發展有機融合。涇陽縣通過設置黨建指導站、果農驛站、技術指導站、銷售服務站、金融服務站等工作站,積極調動果農調整種植結構,引進多個果品新品種,推廣實施設施栽培技術,並配套解決水電路等基礎設施,還讓黨員全過程參與水果種植、管護、銷售等環節,及時為果農排憂解難,大大激發了果農發展產業的積極性。2023年,涇陽縣新嫁接果樹771畝,培訓果農4824人(次),全縣水果產值達6.65億元。

“我們將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借助區位優勢,依托自身資源稟賦,持續推動果品產業向規模化、多元化、精品化方向發展,積極打造優質果品,提升產品附加值,不斷延伸產業鏈條,實現產、購、銷一條龍發展,帶動群眾和村集體持續增收。”涇陽縣果品產業服務中心主任王曉育說。(謝濤文/圖)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