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衛生健康委提醒

寒潮雨雪天氣注意防寒保暖

2024年02月22日08:5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寒潮雨雪天氣注意防寒保暖

  2月21日,陝西省衛生健康委提醒,寒潮雨雪天氣注意防寒保暖,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及時增添衣物,在外出或進行戶外作業時穿戴防寒用品,重點保護頭部、頸部、四肢和腰部。衣物及防寒用品保持干燥,手腳部位不可過分束緊,以免血液循環不暢。同時,盡量減少不必要的戶外活動,降低氣溫驟降帶來的危害。

  注意防范呼吸道疾病。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多通風、科學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噴嚏時掩住口鼻,避免飛沫傳播。盡量避免前往人員密集、通風不良的區域﹔避免與有感冒症狀的人親密接觸,不共用杯子和餐具等﹔有發熱、咳嗽等症狀時,盡早到醫療機構就診,並注意個人及家人的防護。

  注意防范心腦血管疾病。寒冷可能引起冠狀動脈收縮,從而導致心肌缺血,加重心臟負荷。心腦血管疾病高發人群要做好保暖,室內溫度在22攝氏度至25攝氏度為宜。老年人最好選擇上午10時后活動。

  寒冷天氣使用煤爐、炭火等取暖設備的居室,安裝燃氣、煤氣熱水器的衛生間或淋浴房,使用燃氣、煤氣灶具的廚房等場所是容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危場所。家中使用煤爐、炭火等取暖設備和燃氣、煤氣灶具時,一定要保持良好的通風狀態,並定期檢查維護。

  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時,輕型患者可自救。一旦發現患者出現頭痛眩暈、心悸、四肢無力等症狀,甚至出現短暫的昏厥,應立即開窗通風,同時迅速將患者轉移至空氣新鮮且通風良好處。重型中毒患者大多會出現昏迷。發現后需要迅速讓患者脫離導致中毒的環境,將其轉移到空氣新鮮的地方。對於出現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同時及早送醫診治,以減少並發症。(記者 張家禎)

(責編:賈凱璐、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