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安康漢濱區優化干部考核機制見實效

工作主動在狀態 擔當作為出實績(干部狀態新觀察)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4年02月22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陝西安康漢濱區推行“三亮三評三運用”干部考核機制,讓每名干部定期亮崗位職責、亮工作任務、亮工作實績,對干部工作績效進行領導評鑒、干部評價、社會評議,推動以崗位履職定實績,以綜合評鑒看優劣,以精准運用明導向。通過考核指揮棒推動為基層減負增效,更好激勵干部敢於擔當、善於作為。

從上世紀90年代起,陝西省安康市漢濱區興安小區的部分居民開始在小區主通道兩側搭棚做生意,逐步形成了一個規模較大的菜市場,方便群眾買菜的同時,也使得小區內交通不便、環境臟亂、消防隱患多。過去30年裡,當地曾3次啟動專項整治,最后都不了了之。2023年8月底,市、區兩級政府再次啟動專項整治,其中老城街道承擔了95戶150間商鋪分流拆違任務。

面對這項難題,老城街道黨工委拆解任務,以每戶10分的標准對完成任務的團隊予以獎勵。街道干部主動回應群眾訴求,面對面溝通宣講政策、打消疑慮,在一對一協助商戶分流安置中贏得信任支持。最終,歷時4個月完成了拆違任務。“易地建設的新市場干淨整潔、統一正規,我們搬進來后,生意更好做了。”商戶李東偉高興地說。

“過去,這些難干的事,大家積極性不夠高﹔現在有了新的考核機制,主動性大大增強了。”老城街道黨工委書記來波峰說。2023年初,漢濱區推行“三亮三評三運用”干部考核機制,讓每名干部定期亮崗位職責、亮工作任務、亮工作實績,對干部工作績效進行領導評鑒、干部評價、社會評議,推動以崗位履職定實績,以綜合評鑒看優劣,以精准運用明導向,取得明顯成效。和往年相比,2023年全區黨員干部收集化解群眾困難訴求增加623件,幫辦、代辦服務增加396件,數量和質量均有提高。

根據不同工作特點,調整加減分項和賦分權重,讓考核更加精准

“一個對號管一年”“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一部分在干、一部分在看”……漢濱區委在調研中發現,過去部分基層單位存在對干部的個人考核與對單位的集體考核結合不緊密,考核目標針對性不強、方式精細化不足、結果准確度不高等問題,導致一些干部的干事創業積極性不夠。

“過去,一些干部年初工作沒計劃,年底考核一筆劃。現在重點工作是什麼、關鍵任務怎麼做、考評標准更明確,大家心裡就更有底了。”漢濱區建民街道黨工委書記馬金乾說,對干部的考評內容包括崗位職責履行情況、主動完成急難險重任務情況,以及分管領導、其他干部、群眾的綜合評價。

建民街道黃石灘村地處偏遠,此前有的街道干部不願包聯。在新的考核機制激勵下,街道干部張壽成主動請纓:“我跟群眾打交道多,經驗更豐富,到村裡工作也更能鍛煉自己。”

漢濱區按黨政正職、其他科級干部和一般工作人員分別制定考核辦法。黨政正職由區委直接考核,側重所在單位年度目標任務完成情況,實行“一年一亮一評一排名”﹔其他科級干部和一般工作人員的考核由各單位黨委(黨組)組織實施,其中科級干部側重分管工作任務完成情況,實行“一季一亮、一年一評一排名”﹔一般工作人員側重崗位工作任務完成情況,實行“一月一亮、一季一考、一年一綜評”。干部在對應的考核單元中依據得分排名,據此兌現獎懲。

為了增加考核透明度,各單位還定期公示全體干部的崗位職責、工作任務、工作實績及得分排名情況,接受干部群眾監督,促使干部比實績、拼干勁。

“在區委出台的考核辦法基礎上,部門、鄉鎮街道可以根據不同工作特點,有側重地調整加減分項和賦分權重,讓考核更加精准。”漢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賀富莉說。在制定績效考核辦法過程中,區委要求各單位黨委(黨組)充分聽取全體干部意見建議,避免一些單位為了完成考核任務而應付,讓績效考核實起來、細起來。

引導干部在完成崗位工作外,打破單位、崗位界限,參與專項攻關

為進一步鼓勵干部真抓實干、破解難題,漢濱區委探索“專項攻關”辦法,引導干部在完成崗位工作外,打破單位、崗位界限,參與難題攻關,以更廣范圍、更大力度統籌可用工作資源,實現“誰能干就讓誰上,誰干成就給誰獎”。

漢濱區五裡工業集中區一家飲料企業因資金鏈斷裂,即將關停,園區管委會把盤活該企業列入專項攻關計劃。熟悉園區企業發展情況的干部唐雷和有招商工作經歷的干部朱峰組團攻關,千方百計引進西安市一家公司投資,為該企業走出困境提供了幫助,園區也在考核中給兩名干部打了高分。

在唐雷、朱峰二人帶動下,五裡工業集中區11名干部積極參與專項攻關,幫助61家企業紓困解難。2023年,園區新增入園企業23家,規上工業產值同比增加32.3%。

“專項公關解決了一批難辦的事,也讓我們發現了一批有專長的干部。我們給這些干部更多積極評價,激勵其他干部主動提升能力,敢於擔當作為。”漢濱區委書記范傳斌說。據統計,考核辦法實施以來,該區累計運用考核結果提拔重用干部120名、晉升職級(等級)664人次,51名干部主動申請到重點幫扶村擔任第一書記。此外,也有一些干部因工作不力、不擔當不作為,被調整工作崗位,或暫緩晉升職級。

點上找問題,面上找規律,推動減負增效,激勵干部敢於擔當、善於作為

根據考核流程設計,每名干部的任務清單、實績清單、個人申報得分和分管領導審核結果,都要全程公開接受監督。干部如有異議,可以申訴復議。

漢濱區委對在冊的6783名干部實行分類考核,通過考核指揮棒倒逼干部工作主動在狀態,服務群眾上台階,擔當作為出實績,最終將考核潛能轉化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加快經濟發展、維護社會穩定的干事動能。

“探索推行‘三亮三評’考核,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強化干部管理提供了有力抓手,實現干部作風能力和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不鬆’。”范傳斌說,漢濱區將繼續做深做實績效考核,持續推進以考促干、以考促建、以考促優,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打造一支真抓實干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漢濱區探索推行干部績效動態考核,很好地解決了一些干部管理難題,但在推進過程中也有一些新困惑。比如怎樣處理考核指標設置的相對穩定性與基層急難險重工作的突發性之間的關系,怎樣科學確定人數較少單位各層次人數比例,怎樣預防隨意打分等,特別是如何進一步簡化流程,使考核“於法周延、於事簡便”。

對此,漢濱區委組織部負責同志很有信心:“我們堅持點上找問題、面上找規律、穩慎做減法,在簡化流程、合並審核層級、提高信息系統算力上下功夫,確保考核既通過過程記錄實現過程管控,又能通過對規律的把握在操作上更加便捷,進而推動減負增效,激勵干部敢於擔當、善於作為。”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2日 12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