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立春:健康養生自此始(二十四節氣裡的中醫養生之道)

記者 王美華
2024年02月02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開欄的話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一首《二十四節氣歌》在我國民間廣為流傳。二十四節氣是中國人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和社會實踐。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衣食農事,依季候而作,隨時光流轉,它是大自然說給我們聽的語言。

作為中國人標識歲月的獨有刻度,二十四節氣不僅指導人們的生產生活,也蘊藏著保持健康體魄的秘寶,體現著中醫“順應自然,調和陰陽”的思想。中醫主張“天人相應”,認為人與自然息息相關,人的機體變化、疾病的發生與二十四節氣緊密相連,人應該根據四時變化規律調整人體節律,在與自然的和諧共處中獲得身心的平衡和長久的健康。

為弘揚二十四節氣養生與防病文化,傳承中醫智慧,本報健康版今起推出“二十四節氣裡的中醫養生之道”欄目,通過介紹每一個節氣的不同特點,闡述中醫養生之道,助您掌握保持健康、延年益壽的方法。

 

“律回歲晚冰霜少,春到人間草木知。”2月4日,我們將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春。立春,春氣始而建立也,意味著寒冬已盡、春意萌動。此時,“嫩如金色軟如絲”的垂柳芽苞,泥土中躍躍欲試的小草,正等待著“春風吹又生”,世間萬物翹首以盼,想要觸碰真正的春天。

立春,一切剛剛開始。

捂春

“東風吹散梅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在詩人筆下,立春是春天的開始,東風吹落了梅花枝頭的雪,一夜之間春天來臨,自此,萬物復蘇,春意盎然。不過,由於我國幅員遼闊,南北跨度大,各地自然節律不一,對大部分地區來說,此時還只是奏響了春的序曲。從氣象學意義上說,一年中第一次連續5天日平均氣溫達到10攝氏度以上才是入春。除了南方部分地區,全國大部分地區此時仍處在“寒意未退盼春來”的狀態。

古人將每一個節氣細分為三候,五日為一候。立春三侯為:一候東風解凍﹔二候蟄虫始振﹔三候魚陟負冰。也就是說,立春的頭5天裡,東風送暖,冰凍的大地開始解凍﹔再過5天,蟄居的虫類慢慢在洞中蘇醒﹔到了又一個5天,河裡的冰開始融化,魚兒開始歡快地往上游,由於河面冰塊尚未完全融化,這情形就像是魚兒們背著冰塊在游動,乍暖還寒嘛!

“春天孩兒臉,一天變三變。”立春后天氣多變,早晚溫差大。在中醫看來,立春時節陽氣漸生而陰寒未盡,適宜“春捂”,就是說天剛轉暖時,不要過早減少衣物,以防春寒損傷初生的陽氣,年老體弱的人換裝時更要審慎,不可驟減。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主張春時衣著宜“下厚上薄”,也就是說春天增減衣物時,應注意保護好腿腳及下半身,而上身衣物可適當減少以助春陽生發之勢。

立春后,晝漸長夜漸短,中醫認為,為了順應這種變化,可以適當晚睡、早起。中醫典籍《黃帝內經》說,春季“夜臥早起,廣步於庭”,也就是說,一般晚睡不要晚於23時,最好在22時上床就寢,以利於肝血歸經、滋養臟腑﹔早上起床后,最好先到庭院或戶外走一走,感受春日的生發與滋養。散步時可以把頭發散開,衣著寬鬆,舒展身體,使陽氣順暢地宣發出來。

立春之后陽氣萌生,人體的陽氣有向上、向外生發的特點。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立春多疏通頭部經絡有益於陽氣生發,而梳頭可輔助疏通諸陽經絡。《養生論》說,“春三月,每朝梳頭一二百下”,用梳子或雙手指腹從前額的發際梳到頸后的發根,有利於通達陽氣、疏通氣血,還可以起到滋養和堅固頭發、健腦聰耳、散風明目、防治頭痛及失眠等作用。

咬春

“春日春盤細生菜,忽憶兩京梅發時。盤出高門行白玉,菜傳纖手送青絲。”1000多年前的立春日,杜甫在他鄉見到了春盤,不禁回想起在兩京(長安和洛陽)鼎盛之時,每當立春,高門大戶把青絲韭黃盛在白玉盤裡,經纖手互相饋送,以盡節日之興。這就是民間流行的“咬春”習俗,立春日要吃春餅、蘿卜、五辛盤等,南方還流行吃春卷。一位現代詩人寫的關於春卷的打油詩讓人垂涎欲滴——“鏊煎春餅賽蟬翼,十樣菜蔬裹裡邊。豆芽長,韭黃艷,肉丁藕絲加海鮮。晶瑩剔透嫩欲滴,酥脆清香味纏綿。”

咬春這一習俗始於漢朝,到了唐代逐漸形成風氣。《關中記》說唐人“於立春日作春餅,以春蒿、黃韭、蓼芽包之”,並將它互相贈送,取迎春之意。到了明清,“咬春”主要是指在立春日吃蘿卜。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寫道:“五辛菜,乃元旦立春,以蔥、蒜、韭、蓼、蒿、芥辛嫩之菜,雜和食之,取迎新之義,謂之五辛盤。”

其實,古時人們吃五辛盤不僅僅是為了“取迎新之義”,同時也是為了散發五臟之氣、健身防疫。中醫認為,春季五行對應於木,五味對應於辛,人體五臟對應於肝。立春之際,寒盡春來,正是易患感冒的時候,用五辛來疏通臟氣,發散表汗,對於預防時疫流感具有一定的作用。

在中醫人看來,春季當順應春天陽氣生發、萬物始生的特點,著眼於一個“生”字。《素問·藏氣法時論》說:“肝主春……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用辛補之,酸瀉之。”因此,飲食藥膳應以“升補”為主,適當多吃一些具有辛甘發散性質的食物,如白蘿卜、山藥、香菜、韭菜、生姜、洋蔥、茼蒿等,同時應減少進食酸味食物,如橘子、山楂等,酸味入肝不利於陽氣的生發和肝氣的疏泄,不宜過量食用。

春季人容易上火,出現舌苔發黃、口苦咽干等,中醫建議飲食宜清淡,忌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同時多補水。有明顯上火症狀的人可以吃一些清火的食物,如綠豆湯、金銀花茶、菊花茶、蓮子心泡水等。

尋春

“冬去春來萬物蘇”。立春后,萬物即將呈現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人體的新陳代謝也變得旺盛。中醫認為,肝屬木,與春相應。木有無拘無束地發芽生長的特性,肝臟也喜好生發調達、盡情疏泄,中醫理論認為“肝主情志”“怒傷肝”,也就是說,肝與人們的情志密切相關。現代醫學認為,肝臟功能失調會使體內激素水平紊亂,從而影響到情緒。因此,春季養生重在養肝,養肝的關鍵就是做到心胸開闊,樂觀向上,保持心情舒暢、心境恬淡愉悅。

俗語說:“百草回芽、舊病萌發”。春季既是萬物復蘇的季節,也是疾病多發的季節。立春后,各種致病性微生物生長繁殖,容易侵犯人體。因此,這個時節要注意做好個人防護,多開窗通風,防止疾病發生,慢性病患者要特別注意自身調養,防止舊病復發。中醫講“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也就是說,要加強體育鍛煉,合理飲食,提高身體素質,增強抗病能力。

“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遍隴頭雲。”立春之時,雖然還處於冬寒向春暖過渡的過程,人們仍愛走出門戶尋覓春的信息,體會那最細微、最神妙的春意。中醫認為,春天陽氣生發,運動調養宜動忌靜。一天之中清晨是陽氣始生之時,因此進入春季,清晨最適合運動﹔但由於乍暖還寒,這時比較適合進行節奏和緩的運動,運動應以勞而不倦、略微汗出為宜。如果大汗淋漓、氣喘吁吁,會耗氣傷陽,對養生不利。推薦選擇一些節奏和緩的運動,例如太極拳、八段錦、五禽戲等傳統保健功法,或春游、放風箏、散步、慢跑等,既可加快血液循環,又能促進氣血運行。

萬物之中,希望最美。有人說,立春就是立希望。新一輪的四時更替正式開啟,春意將逐漸洒滿人間。這是立春的意義,也是春天的力量。

 

鏈接

2024龍年是“無春年”?專家稱很常見

據新華社天津電  (記者周潤健)即將到來的甲辰龍年將出現“兩頭無立春”現象,即全年沒有立春日,民間稱這樣的年份為“無春年”,並傳言這樣的年份不宜結婚,引發公眾關注。天文科普專家表示,無春年是我國農歷歷法中出現的正常現象,而且很常見。

“無春年”是如何形成的呢?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楊婧解釋說,我國古人將一年分為二十四個節氣,反映了地球在繞太陽運行軌道上的不同位置,而目前國際通用的公歷也是根據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規律制定的歷法,所以節氣在公歷中對應的日期基本固定,但在農歷中對應的日期卻非常不固定。這是因為農歷是以月相盈虧和太陽周年視運動兩個自然周期為依據制定的歷法,同時為了兼顧一年中寒暑季節變化,古人還採用設置閏月的方法,也就是很多人所熟知的“十九年七閏”。這樣,農歷年就有閏年和平年之分,閏年共13個月有384天左右,平年共12個月有354天左右。

春節是農歷的節日,它在公歷中的日期最早可在1月21日,最晚可在2月20日。由於立春在公歷中的日期是2月4日前后,因此隨著春節在公歷日期中的變化,農歷一整年中可能會出現兩個立春日,也可能一個立春日也沒有。

以即將到來的甲辰龍年為例,春節是2月10日,而立春是2月4日,2025年春節也就是乙巳蛇年春節是1月29日,而立春是2月3日,所以甲辰龍年一整年都沒有立春日。

楊婧表示,“無春年”並不罕見,反而很常見,平均2至3年就會出現一次。統計顯示,在本世紀的100年中,兩頭春的年份有37次,無春的年份有37次,單春的年份有26次,其中年初立春有12次、年末立春有14次。

楊婧表示,“無春年”只是沒有立春日,並非沒有立春節氣,也不是沒有春天,更與吉凶禍福、婚喪嫁娶毫無關系。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