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職業教育拓寬“成才之路”

2024年01月29日08:4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業教育拓寬“成才之路”

政府工作報告將“實施高職‘雙高計劃’和中職‘雙示范’建設,推進職普融通”列入了年度重點工作清單。

如何推動陝西省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如何讓更多學生和家長信任職業教育,讓更多畢業生走技術成才、技能報國之路?這兩天,出席省兩會的代表委員們,就“職業教育”話題展開了熱烈討論。

將技術技能培訓送到基層

職業教育肩負著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職責。

陝西省人大代表、陝西康嫂家政服務有限公司培訓講師王榮榮十分關注技能人才培育工作。今年省兩會,她帶來了關於“提升技能人才技能水平”的建議。“高技能人才應多‘進企’‘下鄉’,將專業技術送到基層。”王榮榮表示。

王榮榮建議,提升技能人才技能水平,政府應大力推動專業化職業培訓,加大職業培訓力度,促進高技能人才多參與鄉村職業技能培訓,走進有需要的企業、學校開展培訓,培養更多的技能人才,讓來自不同領域的高技能人才在產業發展中發揮作用。

從“土裡刨食”變“觸網淘金”

“常言道,家有萬金,不如一技在身。”一直為職業教育發展鼓與呼的省人大代表、寶雞職業技術學院教授熊愛珍說,“我很高興能做職業教育路上的‘趕考人’。”

過去一年,熊愛珍走訪了多所學校、企業,調研生產情況、人才培養需求等,撰寫今年的建議。她發現,農村信息基礎設施與城鎮的差距日益縮小,特色農產品電商品牌打造、信息化人才隊伍培養等需求日益旺盛。

鄉村要振興,人才是關鍵。熊愛珍建議,各地應聯合職業院校積極開設電商運營及新媒體技術培訓課程,制定科學評價體系,對學生的直播電商知識和技能進行定期考核和評價,全鏈培養鄉村直播電商人才,帶領群眾從“土裡刨食”變“觸網淘金”,助力縣域經濟、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

創建職普融通的課程體系

隨著辦學條件不斷優化、教學質量穩步提升,陝西省職業教育經歷了從“擴大數量”到“提高質量”的轉變。

“職普融通是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的關鍵,也是深化職業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工作。”陝西省政協委員、陝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惠朝陽表示,“陝西省把推進‘職普融通’作為新一年的工作重點,這樣的部署令我倍感振奮。”

惠朝陽經過調研發現,學生進入高中階段后,其認知、操作等能力以及興趣才逐漸趨向穩定。創建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相融通的課程體系,嘗試在高中學校適當引入職業啟蒙教育元素,對打通職普融通大有裨益。因此,惠朝陽建議,應把現代服務業、商業、工業、智能控制等領域的課程,納入職普融通課程體系。(苗雨蒙)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