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搭建少年兒童走進藝術世界的橋梁(金台隨筆)

何 娟
2023年12月04日10: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上海市長寧區,有一種“藝術護照”,它成為一些少年兒童走進藝術世界的橋梁。7年前,長寧區發起“藝術護照”項目,依托上海藝術品博物館,為轄區內低保、低收入等困難家庭的孩子提供免費藝術教育。上一次課蓋一個章,集齊有獎勵。7年來,一本本小小的“藝術護照”牽著1000多名兒童走進藝術課堂,為他們打開了一扇探索人生另一番景色的窗戶。

  我國仍有少數低收入人口和困難家庭,由於經濟條件所限,這些家庭的孩子少有機會參與校外的各類文藝活動,在社交溝通等方面與同齡人存在差距。少年兒童時期是一生中精神成長的關鍵階段,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藝術護照”等社會救助項目,以藝術為載體進行德育、美育,以藝術為媒介去愛、去關懷、去幫助,讓孩子們被看見、被認可、被啟迪,為人們展現了社會救助的另一種“打開方式”,也為孩子們的成長開拓了更多可能。

  “藝術護照”締造的小小天地,有助於挖掘孩子們的天賦興趣,種下一粒粒向美向上的種子,既幫助孩子們見識更加廣闊的世界,也引導他們觀照自己的內心,幫助他們累積面對困難的自信、對抗挫折的勇氣。畫作被展出,感嘆“藝術天分還是充滿全身的”﹔上了動漫課,立志“制作出屬於我的一款游戲”……經過一節節藝術課的浸潤,曾經拘束沉默的孩子更加愛表達、有自信。事實証明,困境中的花朵也能快樂綻放。看得見的改變令人欣喜,不過更多時候,藝術教育的成果難以量化、效果不易顯現,但學到新東西時的興奮、聽到動人音樂時的觸動,都是在孩子們心中播下的種子,也許將來的某一天就會破土而出。

  從送錢、送物,到送教育、送藝術,我國社會救助體系不斷走向成熟。“藝術護照”的探索,正是救助理念轉變的產物。困難家庭之困,除了物質上的困頓,往往還體現在發展機會缺乏、發展能力不足、精神貧困等方面。救助不僅要解一時之困,還要為未來發展賦能。創新社會救助的內容、方式,既授之以魚,更授之以漁,才能幫助他們更好走出困境。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不久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  做好分層分類社會救助工作的意見》,要求“積極發展服務類社會救助”。從這個角度來說,“藝術護照”項目正是社會救助從生存型向發展型、從單一物質救助向“物質+服務”復合式救助轉型的一種生動探索。

  “藝術護照”課堂上暢想“詩與遠方”,離不開課堂外的多方考量、多方參與。除了當地民政部門的資金支持,上海藝術品博物館的優質藝術資源、專業社工師資、志願者隊伍,與藝術類院校的對接,都為項目順利開展提供了支撐。這樣的模式,為更好開展社會救助提供了啟示。今天,社會救助的需求越發多樣化,從物質保障到生活照料,從精神慰藉到心理疏導,從能力提升到社會融入,隻有動員多元主體、多方力量廣泛參與,進一步拓展服務內涵、提升服務效率,讓更多類似“藝術護照”的探索涌現出來、良性發展,才能讓社會救助更精准、更溫暖、更持久。

  藝術對人意味著什麼?“藝術可以讓人心靜,還可以在不經意間發現自己的熱愛。”一位受助小朋友的回答,是對“藝術護照”項目的回響,是對助人自助的生動注解,也是中國式現代化在一個孩子心中輝映的光芒、注入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04日 05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