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在絲路上播撒旱區農業發展的“科技火種”

2023年10月19日08:3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絲路上播撒旱區農業發展的“科技火種”

  10月12日,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節水專家朱德蘭給學生講完課,就操心起在烏茲別克斯坦的兩個智慧灌溉教室建設情況。“相關設備已經過去了,再過一周左右,我們的工作人員就能去安裝了。”朱德蘭說。

  這兩個智慧灌溉教室可不簡單,它們濃縮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節水灌溉的核心技術,由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與烏茲別克斯坦高校共建。此前,在烏茲別克斯坦中烏節水農業海外示范園,朱德蘭教授團隊通過應用智能水肥一體化灌溉系統,幫助示范園農作物產量提高了30%,用水量節省了50%,成本投入減少了40%。

  “水資源短缺是烏茲別克斯坦農業發展的一大制約因素。我們團隊就是要幫助當地探索出一條可行的節水農業發展路徑。為了加快項目進度,今年我每個月都會過去一次,現場進行技術指導。”朱德蘭說。

  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像朱德蘭這樣的科技專家還有很多。他們經常往返於中國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帶著國家使命、西農情懷,幫助解決制約當地作物產量、質量提升的關鍵技術問題,把旱區農業發展的“科技火種”播撒在共建“一帶一路”國家。

  2016年以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以絲路創新聯盟為平台,與哈薩克斯坦的國立農業大學、賽福林農業技術大學,吉爾吉斯斯坦國立農業大學,塔吉克斯坦國立農業大學,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干水利與農業機械工程大學等11所大學建立起越來越深入的合作關系。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圍繞區域農業發展共性問題開展科學技術研究和人才培養,與相關高校共建哈薩克斯坦農業科技、烏茲別克斯坦節水灌溉、吉爾吉斯斯坦農業科技等8個海外科技示范園,開展良種繁育、品種技術試驗示范和推廣,突出高效農業節水技術、水肥一體化管理技術、土地沙化治理和鹽鹼地改良技術等合作,制定了7項作物生產標准、11項作物生產技術規程,助推中亞農業發展。

  “我們與賽福林農業技術大學、北哈州國立大學合作篩選了一批優良品種,其中小麥試驗最高增產60%,一般也在20%—30%。”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副校長羅軍說。目前,8個海外農業科技示范園已示范種植13個大類、115個農作物品種,篩選出適合當地的4大類、9個農作物品種,其中2個小麥品種進入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國家農作物品種區域試驗。

  9月22日,第八屆絲綢之路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年會暨第二屆上海合作組織國家農業大學校長論壇在楊凌開幕。來自中國、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巴基斯坦、白俄羅斯、約旦等國家的46所高校、科研機構及企業單位的130多名代表參會,共同探討促進農業教育科技進步的良策。

  作為絲綢之路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發起院校,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該聯盟秘書長、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表示,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積極響應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於2016年發起成立絲綢之路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7年來,聯盟成員單位加深了相互了解,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取得了一些重要的合作成果,發展潛力越來越大,合作道路越來越寬,合作機制不斷創新,發展前景更加廣闊。(劉坤)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