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陝西文化力量

2023年10月19日08:3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陝西文化力量

  10月18日,陝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系列發布會(第三場),介紹國際文化旅游中心建設情況。

  國際文化旅游中心建設加快推進

  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劉海榮介紹,十年來,陝西積極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圍繞打造“國際文化旅游中心”目標,充分發揮古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文化旅游資源大省優勢,積極搭平台、擴渠道、創模式,深化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陝西積極服務國家外交大局,參與籌備2023年中國—中亞峰會,承辦絲綢之路旅游部長會議暨第七屆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絲綢之路旅游國際大會、中阿絲綢之路文化之旅——中國文化周等10余項重大文化旅游交流活動。連續十年參與組織我國“歡樂春節”活動,共向32個國家和地區派出42個團組,開展60余場次文化交流活動。與7個國家的中國文化中心合作開展30余個“部省合作”項目。

  自2014年至今,陝西成功舉辦8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累計吸引120余個國家和地區參與,成為“一帶一路”共建國家人文交流的重要橋梁,目前,第九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正在開展。連續舉辦8屆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游博覽會,與福建省輪流主辦10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搭建起國際化合作平台。

  陝西先后赴7個國家舉辦“陝西文化周”等活動,組織藝術團體赴外參加旅游展會、開展宣傳促銷等活動160余場次。在馬來西亞等5國設立“陝西旅游之窗”。策劃制作《陝西的世界遺產》《絲綢之路上的陝西》等多語種陝西文旅宣傳冊(片),開展“雲游陝西”活動、“兵馬俑的前世今生現代藝術線上展”等線上展覽活動,廣泛拓展“一帶一路”中華文化傳播渠道。

  十年來,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累計派出270余批次團組、3000余人赴境外近60個國家和地區開展600余場次文旅交流活動,全省累計接待入境游客近2600萬人次,對外文旅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

  文物科技保護理念交流共享

  陝西省文物局副局長錢繼奎介紹,十年來,陝西文物系統積極參與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深度拓展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文物交流合作內容,在聯合考古發掘、文物科技保護、文物外展等領域取得了顯著成效。

  近年來,陝西省發揮考古技術和文物保護力量優勢,在“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開展聯合考古工作,先后對撒馬爾罕市薩扎干、拉哈特古城、紅河古城等遺址進行了考古發掘,取得了豐碩成果。先后承辦“考古視野下的‘絲綢之路’國際論壇”“中國—中亞民間友好論壇考古和文化遺產保護分論壇”,舉辦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大會和兩屆“‘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友好聯盟大會”等活動。與中亞五國合作成立“絲綢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已與12個“一帶一路”共建國家、18個研究機構建立合作關系。

  目前,陝西省有5家國家文物重點科研基地及科技部對外合作基地,在科學研究、古跡修復項目等文物保護工作方面,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開展交流研討,陝西的文物保護理念和技術方法得到中亞國家乃至國際的普遍認可。與新加坡文物保管中心合作,為文物遺產保護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援助緬甸蒲甘他冰瑜寺、尼泊爾杜巴廣場王宮等項目,有效守護了“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的世界文明成果,為保護人類文明精華作出了重要貢獻。

  十年來,陝西共舉辦出境展覽56個,引進入境展覽40多個,有力促進文明交流互鑒。

  攜手奔向下一個金色十年

  共建“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

  為加強與中亞國家重點旅游城市合作,鼓勵旅游企業開發旅游線路和產品,今年9月,陝西文旅代表團赴烏茲別克斯坦和哈薩克斯坦等國開展文化交流和旅游宣傳活動,與兩國的文化和旅游界開展交流合作。陝西在直飛中亞的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干及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阿斯塔納等機場投放陝西文化旅游形象和產品廣告,促進入境旅游發展。

  “目前,我們正在積極對接,精心准備,力爭辦好今年10月底在阿什哈巴德舉辦的土庫曼斯坦中國文化年開幕式系列活動。我們還將加大陝西文化和旅游宣傳力度,聯合打造‘絲綢之路’品牌,進一步加強與中亞五國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以民心相通為紐帶,不斷為中國—中亞友誼長存貢獻陝西文旅力量。”劉海榮說。

  為貫徹落實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中亞峰會精神,不斷深化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在文化遺產領域的交流合作,陝西深度參與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與中亞各國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機制。

  “下一步,陝西文物系統將以中國—中亞峰會涉陝成果落地為主線開展工作,以建立絲綢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為抓手,在中亞各國展開考古合作。將與哈薩克斯坦伊塞克博物館繼續合作,對哈薩克斯坦拉哈特古城遺址區及古代文化遺產進行考古調查、發掘與研究,並將項目擴展到哈薩克斯坦南部伊犁河流域。將與吉爾吉斯斯坦科學院歷史與文化遺產研究所加強合作,繼續對吉爾吉斯斯坦境內的紅河古城遺址進行發掘,並依托聯合考古項目,積極推動建立考古資料信息數據庫,創新科研機制,推動高校與研究機構的合作,將研究生培養納入中吉聯合考古項目。將推動烏茲別克斯坦聯合考古基地建設,建成后將成為我國在境外的第一個考古工作站。同時,持續推進與緬甸、尼泊爾等國家的聯合考古工作。”錢繼奎表示,未來,陝西將進一步拓展對外考古合作,共商“一帶一路”的考古合作,高質量共建絲綢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探索亞洲不同文明之間的融合發展歷程,以更多的考古成果展現亞洲文明深度的交流互鑒。(柏樺)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