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最高檢發布五年檢察改革規劃

明確36項任務 加強法律監督

2023年08月08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7日電  (記者倪弋)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印發《2023—2027年檢察改革工作規劃》(以下簡稱“改革規劃”),部署今后五年檢察改革,加快推進檢察工作現代化,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更好服務保障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改革規劃明確了完善堅持黨對檢察工作絕對領導的制度體系,健全檢察機關能動服務大局制度體系,全面構建檢察機關法律監督現代化制度體系,完善檢察機關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制度體系,構建現代化檢察管理制度體系,健全數字檢察制度體系等六大體系共36項改革任務。

  最高檢法律政策研究室負責人表示,為了對檢察機關各項法律監督工作機制進行優化完善,改革規劃提出了協同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完善准確適用寬嚴相濟刑事政策機制,健全強化對刑事立案、偵查和審判活動的監督機制,健全檢察機關偵查工作專門化機制,健全職務犯罪檢察工作機制等任務。

  改革規劃指出,健全服務保障經濟高質量發展工作機制、完善服務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工作機制、加強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機制建設、深化檢察環節訴源治理改革、健全檢察環節信訪工作法治化機制、健全涉外檢察工作機制,充分運用法治力量服務中國式現代化。

  改革規劃明確,完善司法責任認定和追究機制,完善內部制約監督制度等,全面准確落實司法責任制。

  在數字檢察方面,改革規劃提出建立健全數字檢察工作機制,加強數據整合和技術支撐,推進數字檢察深度應用,不斷提升新時代法律監督質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8日 08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