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最高法規定

具有專門知識的人民陪審員可參與后續環境修復

2023年07月31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30日電  (記者魏哲哲)為回應環境資源審判對專門性事實查明的特殊需求,最高人民法院近日發布《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具有專門知識的人民陪審員參加環境資源案件審理的若干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明確涉及群體利益、公共利益的,人民群眾廣泛關注或者其他社會影響較大的,案情復雜或者有其他情形,且案件事實涉及復雜專門性問題的,由具有專門知識的人民陪審員參加合議庭審理。

  《規定》明確,具有環境資源領域專門知識,在環境資源行政主管部門、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業、社會組織等單位從業三年以上的人民陪審員,是具有專門知識的人民陪審員。依據《規定》,具有專門知識的人民陪審員參加涉及專門性事實的調查,就証據保全和行為保全、司法鑒定相關事項提出意見,參加庭前會議、証據交換和勘驗,參加修復方案及調解、和解協議審查等工作的,審判長應當進行重點指引和提示。具有專門知識的人民陪審員可以參與監督生態環境修復、驗收和修復效果評估等工作,彰顯了環境司法公眾參與的理念。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31日 10 版)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