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現場評論)

孟繁哲
2023年07月26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收案15901件,結案18934件。”來到廣東省深圳市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導訴台背后大屏幕上的一組數據映入眼帘。

  作為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的綜合性司法體制改革示范法院,前海法院不僅受理轄區內第一審民商事案件,還集中管轄深圳市應由基層法院管轄的第一審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收結案數量自然不小。然而,走進立案庭,12個立案登記窗口前冷冷清清,隻有1名當事人在現場辦理業務。

  為什麼立案庭沒幾個人?聽到疑問,前海法院法官謝雯臉上浮現自豪:“現在絕大多數案件都是網上立案了,實地辦理業務的當事人只是很少一部分。”原來,別看窗口前空空蕩蕩,法官助理們都在電腦前埋頭立案。

  現實中,不少法院面臨“案多人少”問題。縮短訴訟周期,降低經營主體訴訟成本,互聯網、大數據、智慧法院可以幫忙。從配備互聯網庭審系統,到提供一站式訴訟服務,再到開發與相關機構數據共享的線上系統、實現知識產權案件快速裁決……前海法院建網絡、搭平台、囤數據,著力推動信息技術與司法工作深度融合。科技賦能,為實現司法服務提質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撐。

  引入非訴訟機制,可以盡早化解當事方矛盾。在前海法院,有6個多元化糾紛解決中心分中心,分別調解民營小微企業、新興金融等領域案件。當前,許多商事糾紛標的額大、法律關系復雜。前海法院通過調解、中立第三方評估、司法確認等方式辨証施治,實現“案結事了人和”。事實証明,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是訴源治理的重要手段。處理商事糾紛時,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發揮專業性組織作用,完善多方參與、有序銜接和協調配合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讓相關經營主體不打官司也能解決問題。

  筆者在採訪時發現,在前海法院的法庭上,常常有來自香港的陪審員參與﹔在國際商事案件中,也有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特邀調解員在工作。人才隊伍國際化,體現了前海致力於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注重與外部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前海法院建立了系統的域外法律查明與適用機制,可使用8種外語開展調解工作,有助於更好處理跨境案件、平等保護域內外當事人合法權益。進一步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有助於便利投資、提振信心,護航企業在大灣區開拓發展。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司法更加公正、高效、權威,有益於平等保護各類經營主體,營造依規經營、創新創業、誠實守信、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調查顯示,75.29%的企業表示投資前海最看重的就是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在前海,改革還在往深處走。訴訟流程的每一次簡化,司法服務的每一點優化,都將為企業布局扎根增強信心,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動力。

  (作者為本報評論部編輯)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26日 05 版)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