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開局之年看楊凌

本報記者 王樂文 孔祥武 孫 振
2023年05月10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的這塊地上,‘種’著19個科研課題。”指著一片1200畝的麥田,年過七旬的育種專家宋協良如數家珍。

  走進陝西楊凌,田野裡扑面吹來科技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現代化離不開農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關鍵在科技、在人才”“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腳踩黃土,行走楊凌,目之所見,創新的故事時刻在上演。

  在長達18年的時間裡,這裡是我國唯一的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國務院1997年批准建立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2015年后陸續批准建立其他農業高新技術示范區。

  楊凌在哪裡?地處關中平原腹地,距西安、咸陽、寶雞均在60公裡以上。

  楊凌以前是小鎮,隻有4平方公裡。現在是小城,全域135平方公裡,人口25萬多,其中8萬多農民、6萬多學生,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楊凌職業技術學院坐落於此。

  先行十八載,這座聞名遐邇的“農科城”名不虛傳——

  在這裡,能看到無土栽培的植物工廠。蔬菜種水盆裡,能種滿10層鋼架。人工模擬的“太陽光”全天照射,營養液通過管道循環供給,全年無間斷生產。

  在這裡,“南橘北枳”的定律被打破。青皮甘蔗、火龍果等曾經隻在南方生長的水果品種,通過溫室大棚的光熱調控,實現“南果北種”。

  在這裡,農民會種地,“慧種地”。大棚連上物聯網,水肥一體化一鍵調控,節水節肥超過六成。

  從植物工廠,到“南果北種”,再到智慧農業,這些科技感十足的現代農業技術,源自對困難的克服:干旱缺水、土地貧瘠,曾嚴重制約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區農業生產。怎樣種地最節水?怎樣用水更高效?發展設施農業,推廣無土栽培、水肥一體化等技術,是楊凌給出的答案之一。

  “背靠大西北,面向黃淮海,國家在區位優勢明顯、農業科教資源豐富的楊凌設立示范區,旨在通過深化科教體制改革、探索我國干旱半干旱地區現代農業發展,以農業科技現代化推動農業現代化。”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黨工委書記黃思光說。

  聚力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區及全國現代農業發展,擔當創新源、輻射器,楊凌人堅守初心——

  黃土高原水土流失曾經多嚴重?“我老家在延安,小時候上山放羊,風一刮黃沙漫天。下了雨,泥水沖下來,常常把羊就沖跑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長許明祥說。

  被問到自己對黃土高原水土治理的貢獻,許明祥連連擺手:“我做的這點工作不算啥,一代代人的堅守才值得書寫。”

  構建黃土高原生態修復技術體系,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將成果轉化到千溝萬壑。黃土高原已歷史性實現主色調由“黃”轉“綠”,黃土高原植被覆蓋度由本世紀初的30%上升至目前的60%以上,陝西綠色版圖向北延伸400多公裡。

  數據無言,卻凝結著楊凌一代代科研工作者的心血。

  延安的蘋果紅了,陝西蘋果產量全國第一。這背后,閃動著楊凌科研人員風餐露宿的身影,離不開他們研發的黃土高原旱作果園節水高效生產關鍵技術﹔

  使全國小麥條鏽病發病面積降低50.83%,每年挽回損失40多億斤。這背后,映照著楊凌科研人員科技報國的情懷,離不開他們掌握的世界領先的小麥赤霉病和條鏽病防治技術﹔

  中國楊凌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今年將迎來第三十屆。創辦以來,博覽會累計吸引國內外上萬家涉農企業和科教單位參展。3000多萬客商和群眾參展參會,既“傳經”又“淘寶”。

  打量一項項農業科技進步的背后,常有讓人意想不到的楊凌元素。

  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以科技助力全球糧食增產,楊凌人堅韌不拔——

  走進楊凌智慧農業示范園,10多種大棚映入眼帘,棚高、材質、用途各有不同。相同的是,這些大棚都屬節水型,棚外有集雨窖,雨水經收集過濾后,可用於作物灌溉。

  這裡還是上海合作組織農業基地實訓基地之一。“不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農業發展受到干旱缺水等因素制約,我們根據其氣候特點設計不同類型的溫室,開展線下培訓、示范推廣。”楊凌智慧農業示范園總規劃設計師鄒志榮介紹。

  2019年6月,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指出:“中方願在陝西省設立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范基地,加強同地區國家現代農業領域合作。”2020年10月,該基地在楊凌揭牌,平均每年開展線上線下農業交流培訓30余期。

  “在與哈薩克斯坦合作共建的農業科技示范園,我能感受到他們對現代農業技術的渴求。”每年春耕秋收時節,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張正茂常前往哈薩克斯坦,在當地試種楊凌良種,推廣現代農業技術,“帶動示范園區及周邊農場糧食增產20%以上。”

  錨定農業現代化,孕育農科新成果,楊凌人堅持不懈——

  “地裡的事兒,咱到地裡談。”記不清多少次,宋協良一個電話,不到一小時,示范區相關部門干部就來到試驗田,幫助協調解決項目難題。“19個科研課題,涉及田間管理、良種選育、智慧農業等方面。我們要在典型的旱地上示范良種良技良法,用科技挖掘旱地農業增產潛力。”宋協良說。

  幾年下來,宋協良的試驗田裡搭建了農業物聯網,配套了節水灌溉設施,30多個農作物品種在這裡選育,建起種子倉儲、加工車間。他說:“建設農業強國,就要供給保障強、科技裝備強、經營體系強、產業韌性強、競爭能力強。將來在我們試驗田,在楊凌示范區,這些方面都能看得見。”

  這也是楊凌人的心聲:大國農業需要什麼,楊凌就干什麼。

  (本報記者高炳參與採寫)

  (相關報道見第七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0日 01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