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打造流動的紅色課堂 “延安號”紅色教育列車正式開行

2023年04月03日16:3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延安號”紅色教育列車正式開行。楊靜龍 攝
“延安號”紅色教育列車正式開行。楊靜龍 攝

“本節車廂以延安窯洞為造型,展示了延安時期的重大歷史事件。”在紅色教育列車“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教學車廂內,來自國鐵西安局黨校的專業講師結合車廂內還原的歷史事件,為學員們講述著黨課。

3月31日,滿載著200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黨員干部的“延安號”紅色教育列車從西安站駛出,一路向北開往革命聖地延安,標志著“延安號”紅色教育列車正式開行。

這是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開展紅色教育的創新舉措,通過打造“延安號”紅色教育列車,以“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文化”為主題,集紅色教育、紅色課堂、紅色體驗於一體,共設11節車廂,其中1節為紅色課堂車廂,5節為紅色黨史車廂,2節為紅色鐵路車廂,3節為紅色體驗車廂,主要用於研討交流、讀書及休息。

“延安號”紅色教育列車車體外觀以紅黃色調為主體,用金絲帶與寶塔山、延河橋、土窯洞等延安元素進行裝飾,車廂裡有關紅色記憶的各式圖片、書籍、實物等歷史資料比比皆是。瓦窯堡會議、十一屆三中全會、二十大等紅色元素通過聲光電技術精彩呈現。乘車學員可以近距離感受“紅色文化”、接受“紅色洗禮”、賡續“紅色精神”,實現黨性教育、紅色資源與鐵路優勢的深度融合。

目前,國鐵西安局“延安號”紅色教育列車已開通延安、寶雞、照金等5條紅色教育線路,通過搭乘紅色列車感悟初心使命。列車教學內容和開行路線接受個性化定制,為各團體開展紅色教育提供全新的學習形式和載體,全力打造“流動的紅色課堂”。(鄧楠 賈凱璐)

(責編:賈凱璐、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