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安東站西康鐵路便線順利開通

西安東站樞紐工程進入全面建設新階段

2023年03月30日08:2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西康鐵路便線施工現場,工人們爬上線纜同步移接供電設備。人民網 賈凱璐攝
西康鐵路便線施工現場,工人們爬上線纜同步移接供電設備。人民網 賈凱璐攝

人民網西安3月29日電 (鄧楠、賈凱璐)29日下午,隨著51334次和51101次電力機車分別從西康便線上、下行順利通過,全長2.1公裡的西康鐵路便線順利開通,為西安東站后續工程順利推進創造了有利條件,標志著西安東站樞紐工程進入全面建設新階段。

自西安東站正式開工建設以來,由於既有西康鐵路線橫貫西安東站整個站場,給西安東站站場各項施工建設帶來不同程度影響。為確保西安東站整體工期按期推進,此次施工將既有西康線紡織城至引鎮間部分線路撥移至新建便線(GK36+894∼GK38+970),待西安東站新建普速場及站房區域施工完成后再轉入場內,這樣既不影響西康鐵路的正常運行,也為西安東站各項目施工快速推進創造有利條件。

“自3月3日西康鐵路便線工程全面啟動以來,建設、設計、施工、監理等參建各方跑步進場,上足人力、物料、機械,僅用時27天完成施工任務,這期間共開挖土方約25萬立方米,出土量能填滿100個標准游泳池,西康鐵路便線的快速開通為后續各項目施工騰出了施工作業面,西安東站也進入了全面建設的新階段。”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第三工程指揮部副指揮長張浩說。

本次西康便線工程的建管任務由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站改工程指揮部、第三工程指揮部共同承擔,主要負責西康便線改建工程征拆及道路改移,路基、涵洞、軌道、通信、信號、電力及電力牽引供電專業施工。

據介紹,自西康鐵路便線工程啟動以來,歷時50天完成12處建筑設施的征地拆遷和現場文勘工作,先行交付用地420.8畝,開挖土方100萬立方米,填方2.73萬立方米、拉運道砟1.35萬立方米。2天敷設光電纜50公裡,夜間10小時完成接觸網基坑開挖及支柱組立18根,提前2天完成接觸網帶電運行及貫通線送電,參建各方以實際行動為“東站速度”加碼賦能。

西安東站位於西安市高鐵東城中央商務辦公核心區,是集高鐵、普鐵、地鐵、公交於一體的特大型綜合交通樞紐,車站車場總規模13台27線,建筑總規模為39.4萬平方米,其中西渝高速場5台9線,西武高速場4台8線,西康普速場4台10線,預留城際場。建成后將成為西北地區特大型鐵路綜合交通樞紐,對提升西安在全國鐵路網中的區位作用、服務“一帶一路”國家戰略、支撐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