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早上辦單,下午到賬,加速出口企業資金流轉

退稅提速助力外貿高質量發展(財經故事·做好“六穩”“六保”工作)

本報記者 原韜雄
2022年08月22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退稅提速助力外貿高質量發展(財經故事·做好“六穩”“六保”工作)

汽笛長鳴,30輛嶄新的陝汽重型牽引車和自卸車陸續離開新疆霍爾果斯綜合保稅區,駛向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家。“以前,車輛出了海關我們才能申請退稅,而這批出口車輛的退稅款早在兩個月前就到賬了。”陝西重型汽車進出口有限公司辦稅人員田進財說。

原來是“入區退稅”的政策幫了忙。今年初,為了幫助出口企業加快退稅速度,西安市稅務局“一帶一路”稅務管家團隊來到公司,上門問需求、找痛點。

“我們的出口車輛出關后才能開始走退稅流程,最長要等兩個月。”田進財向稅務管家團隊介紹情況。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稅務管家高陽立即找法子,為企業匹配“入區退稅”政策,“商品進了綜保區就能立即申請退稅,不讓退稅款跟商品一起‘等’。”高陽說。

“有了好政策,退稅速度前所未有,早上辦單,下午到賬,從退稅提交到收款隻要半天。”田進財說。

“出口退稅大幅提速,加速了我們的資金流轉,僅7月份就收到出口退稅款2億元,極大地緩解了公司的資金困難,也節約了融資成本,讓我們開拓新興市場的決心更大、信心更足。”陝汽進出口公司財務總監韓琳琳感慨。今年上半年,陝汽進出口公司對“一帶一路”沿線部分國家出口增長160%以上。

為助力外貿企業高質量發展,西安市稅務局運用稅收大數據篩選出“一帶一路”相關企業,形成精准目標台賬,通過一對一的“稅務管家”服務,提供試點政策優先落地、政策問題打包輔導、涉稅訴求直通辦理、項目優化專家會商、多點事項部門協作等綜合支撐服務。上半年,西安市出口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出口保持穩定增長,辦理的出口退稅額同比增長15%。便捷高效的出口退稅和穩外貿各項政策措施成為企業經營的堅強支撐。

不僅如此,今年6月,西安市稅務局創新建立出口退稅辦理時限動態分析機制,確保企業應退盡退、應退快退。

今年以來,海外市場新能源需求爆發式增長,這讓作為光伏產品制造商的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資金鏈吃緊。

“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我們生產所需的大宗材料均採用全額預付款方式,而下游需求客戶付款主要為賒賬,資金周轉難一直是企業的困擾。”隆基綠能財務總監錢榮偉說,稅務部門對企業報關金額進行實時監測,對於企業出口退稅申報突增的需求,緊急協調6000多萬元退稅計劃額度,幫助公司渡過資金難關。

在稅收服務上,針對疫情沖擊和國際形勢影響,西安市稅務局推出一系列舉措為出口企業紓困解難,全面提升出口退稅管理服務專業化水平。“無紙化+網上申報”搭建雲端退稅通道,實現企業無紙化申報全覆蓋﹔“流程簡化+容缺辦理”支持企業紓困,打造鏈條完整、流程規范、風控嚴密、順暢高效的出口退稅管理新體系﹔“專屬直聯+提醒服務”提高服務效能,通過電子稅務局向出口企業精准推送政策,運用“掌上通”平台等渠道開展個性化政策解讀,並及時解決企業疑難問題,響應企業突發訴求。

“公司每年出口報關單有上萬條,資料証明的精簡和在線一站式申報把我們從繁雜的單証堆裡解放出來。”對稅收服務的變化,陝西嘉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毛新國深有體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2日   第 18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