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人民至上 不斷造福人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代表委員議國是)

2020年05月26日06: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持人民至上 不斷造福人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代表委員議國是)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北京代表團舉行分組審議,代表們利用會間休息時間相互交流討論議案。

  本報記者 黃 超 左 瀟攝影報道

  參加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代表委員們審議討論時表示,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要有隻爭朝夕之勁

  “不斷造福人民,要有隻爭朝夕之勁。”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代表表示,輝縣市近年來快馬加鞭推進脫貧攻堅,全市貧困人口從2.8萬人減少到4606人,貧困發生率從4.58%下降到0.75%。建議下一步更加重視縣域經濟協調發展,精准扶持一批有特色優勢、帶動功能強的農業產業,為鄉村振興提供強有力的產業支撐。

  “產業旺,鄉親們的收入才能跟著旺。發展產業等不得。”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鬆山區大廟鎮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趙會杰代表介紹,過去村民收入全靠種玉米和胡蘿卜,掙不了幾個錢,后來因地制宜發展中草藥產業,種植藥材近3000畝,年產值超1000萬元,村裡的貧困戶去年實現了全部脫貧。眼下,村裡著力壯大產業經濟,打造了700畝經濟林果樹園區,正籌建礦泉水廠和醬菜加工廠,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5G融入各行各業,要爭分奪秒加快推進。”中國移動董事長楊杰代表表示,加快5G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讓5G的“超大帶寬、超廣連接、超低時延”特性成為產業轉型升級的加速器,從而有力助推實體經濟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眼下,正大力推進5G服務民生領域,給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帶來更多便利,不斷提升獲得感、幸福感。

  “教育扶貧,要保持時不我待的狀態。”江西省新余學院院長張玉清委員表示,學院在新余市分宜縣洞村鄉開展教育扶貧3年多,通過各種方式幫助孩子們開闊視野、提升見識、樹立志向。學院對口支援贛州市定南縣,舉辦能力提升培訓班,為探索定南縣人才隊伍建設開辟了新路。當前,學院正抓緊幫助農民提高網絡技能,努力深耕務求實效。

  要有統籌兼顧之策

  “不斷造福人民,要有統籌兼顧之策。”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科協常務副主席司馬紅委員表示,一方面要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要營造安全的消費環境,統籌工作做好了,老百姓才會願意消費、放心消費。要根據消費結構升級趨勢,針對不同的消費群體需求以及地域消費水平,分類制定相關的旺消費、促發展政策。

  “當前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不光要辦好自己的事,還要著眼產業鏈,進行協同。”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代表表示,疫情防控期間,小米成立工作小組,幫助代工企業恢復產能,保障了產品順利發布,促進了上下游、產供銷協同復工復產。近期,中央和地方出台了許多惠企政策,把這些政策落實落細落到位,可以帶動新產業新業態發展。

  “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降到最低。”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委員認為,要及時跟蹤分析形勢變化,實施更加精准的舉措,提高工作主動性、系統性、創造性,充分發揮財政、貨幣、就業等政策的合力,統籌兼顧各方面,穩住經濟基本盤。

  “易地扶貧搬遷,不是一搬了之,而是應該解決好各種問題,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能致富,防止返貧。”河南省欒川縣潭頭鎮撥雲嶺村黨支部書記楊來法代表表示,樂業才能安居,必須解決好就業問題。村裡抓住發展全域旅游的機遇,鼓勵引導搬遷戶將自家老宅改建成山鄉民宿,生意很不錯。今年,村裡繼續出資幫搬遷戶改建老宅,創造就業增收機會。

  要有組織實施之能

  “不斷造福人民,要有組織實施之能。”湖北省咸寧市崇陽縣白霓鎮大市村黨支部書記程桔代表認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而是要付出極大的努力。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干部要沉下心思、融入感情、投入精力,著力拓寬就業渠道,充分利用扶貧車間、小微企業等平台及新型農業經營體,帶動貧困戶脫貧增收。

  “鞏固脫貧效果,要扶上馬、送一程。”甘肅省張掖市委書記楊維俊代表表示,祁連山保護區內農牧民生態宜居搬遷工程實施過程中,採取一戶確定一名護林員、一戶培訓一名實用技能人員、一戶扶持一項持續增收項目、一戶享受一整套惠民政策措施,並把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修復、新一輪退耕還林退牧還草等生態項目優先布局在貧困地區,帶動農牧民轉產就業、脫貧致富。

  “一定要把基層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讓他們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陝西省商洛市市長鄭光照代表介紹,為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商洛市制定了10條措施,避免無實際意義的坐會、陪會,盡量少開會、開短會。為加快企業復工復產,商洛市開展“百人包百企”活動,領導干部主動上門,幫企業解決難點堵點問題。截至4月底,商洛市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100%。

  “真刀真槍落實,一一解決問題,才能得到群眾的認可。”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長楊永英代表表示,黔西南州目前還有兩個深度貧困縣未摘帽、35661人未脫貧。州裡今年設置了為期1個月的“窗口期”,深入查找存在的缺失和漏洞,結合考核反饋和巡視、巡察、督查等發現的問題,上下聯動整改。目前,全州動態排查問題信息1194條,已完成整改978條。

  “為群眾辦實事,貴在精准,也難在精准。”山西省忻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朱曉東代表表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精細謀劃、精准發力、精益求精,確保抓一項成一項。忻州以“多想一步”的科學態度提高常態化防控的精准度,牢牢守住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底線。同時,以“再細一些”的工作要求提高服務企業的精細度,打通政策落實堵點,協同暢通產業鏈。

  (本報記者馬躍峰、張棖、寇江澤、朱磊、丁怡婷、黃超、鄺西曦、趙兵、程遠州、王錦濤、左瀟、周亞軍、陳凌、程煥、劉新吾、高炳)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