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議強調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 堅決扛起打贏脫貧攻堅戰這一國之大者的政治責任

胡和平主持

2020年05月15日07:14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 堅決扛起打贏脫貧攻堅戰這一國之大者的政治責任

  5月14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講話精神。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增強打贏脫貧攻堅戰這一國之大者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省委書記胡和平主持學習。省委常委會組成人員逐一發言。

  大家一致認為,脫貧攻堅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中之重。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對脫貧攻堅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三秦百姓特別是貧困群眾的關心厚愛,為我們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大家表示,要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深刻認識做好今年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具體行動上。

  大家認為,脫貧攻堅越往后越是難啃的硬骨頭,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必須緊盯突出問題因村因戶因人施策,扶貧扶到點上扶到根上,解決好“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全面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產業扶貧是脫貧攻堅的治本之策、長遠之計,發展扶貧產業,重在群眾受益,難在持續穩定,必須著眼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因地制宜發展區域特色產業,著力延伸產業鏈條,不斷提高產品附加值,建立更加穩定的帶貧益貧機制,讓老百姓在致富路上越走越穩。

  大家認為,易地搬遷是解決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的根本途徑,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途徑。隻有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保証搬遷群眾長期穩定就業,才能確保群眾穩得住、逐步能致富。脫貧摘帽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必須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加快形成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的制度框架,著力激發欠發達地區和農村低收入人口發展的內生動力,努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隻爭朝夕、真抓實干,以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實際行動兌現向黨中央立下的軍令狀。要聚焦“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精准施策,健全義務教育保障體系,加大基本醫療保障力度,補齊住房安全短板,深入實施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做好特殊困難群體兜底保障。要較真碰硬抓好問題整改,明確整改目標、整改標准、整改時限,實行銷號管理,深入開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沖刺行動,確保各類問題改到位、改徹底。

  會議強調,要緊抓產業就業扶貧,培育壯大果業、畜牧業、設施農業和茶葉、食用菌、中藥材、富硒農產品等區域特色農業,積極拓寬就業渠道,夯實貧困群眾穩定脫貧基礎。要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積極承接和引進勞動密集型產業,辦好社區工廠、扶貧車間,推動搬遷群眾穩定就業。要認真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完善返貧監測預警和應急救助機制。要堅決克服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推動貧困勞動力返崗務工就業,組織好農產品產銷對接。要堅持五級書記抓扶貧,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搞好督導督查督戰和成效考核,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