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委常委會會議強調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 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胡和平主持會議

2020年04月27日08:3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陝西日報新媒體

本報訊 4月26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研究部署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有關工作,聽取省政府黨組關於我省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及下一階段工作措施的匯報,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省委書記胡和平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出發,對我省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為新時代陝西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首要政治任務,加強組織領導,周密部署安排,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要聚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加強民生保障和社會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加強調查研究,厘清工作思路,細化工作措施,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各項任務落實,隻爭朝夕、真抓實干,推動新時代各項工作有新氣象新作為。

會議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打好“控、防、救、治”組合拳,因應疫情形勢變化精准施策,搞好疫情防控,全力促進復工復產,基本民生得到較好保障,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總體平穩正常,經濟運行呈現企穩回升態勢。下一步,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因時因勢完善防控措施,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會議強調,要認真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求,把嚴防境外疫情輸入作為重中之重,完善常態化指揮工作機制,緊盯機場等重點部位,加強口岸檢疫,把好發熱門診等關口,夯實單位、社區責任,建立境外來陝人員管理制度,加大重點人群檢測力度,切實鞏固防控成果。要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大“六穩”工作力度,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要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落實好減稅降費、援企穩崗等政策,全面推進復工復產,疏通難點堵點、抓好工業企業達產達效,加快各類商場、市場、個體工商戶復商復市,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要推進企業協同復工達產,全力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組織開展汽車等產品產銷對接,促進上下游企業生產經營聯動,“一企一策”搞好協調服務。

會議強調,要擴大有效投資,加大5G網絡、工業互聯網和公共衛生、軌道交通、老舊小區改造等領域投入,推動年度續建和新開工項目趕上進度,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激發民間投資活力。要多措並舉促進消費回升,著力擴大內需,對受疫情沖擊較大的餐飲、住宿、旅游、零售等行業加大扶持力度,積極擴大居民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挖掘市場潛力,拓展線上銷售渠道。

會議要求,要大力發展“三個經濟”,穩外貿穩外資,落實好外貿企業保訂單、保市場、保份額具體措施,做好產業鏈招商和定向招商,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要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提升“三保障”和飲水安全質量,開展好“三排查三清零”百日沖刺行動,抓好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成效考核反饋問題整改,持續鞏固脫貧成果防返貧。要扎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加大困難群體救助力度。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搞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強化安全生產和食品藥品監管,確保全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