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個詞,習近平陝西考察為何突出強調?

人民網記者 鄧志慧

2020年04月24日17:16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原標題:這三個詞,習近平陝西考察為何突出強調?

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也是最客觀的見証者。

四月,三秦大地,滿眼春色,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4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陝西考察。時隔五年他再度回到這片有著濃濃故鄉情的土地上,觀大勢、督大戰、應大考。

在經歷極不尋常的一季度之后,中國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繼決勝之地湖北、東部大省浙江之后,陝西之行是自戰“疫”以來習近平第三次出京考察,他在考察途中強調“六穩六保”“大教訓”“產業鏈創新鏈”尤其引人深思。

考察“六穩六保”政策實施:察民情、心中有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完成既定目標任務帶來挑戰。中央政治局日前召開會議,分析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提出了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總要求,不僅強調要加大“六穩”工作力度,而且明確提出了“六保”任務。

在陝西考察期間,習近平再度強調,要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扎實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全面落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任務,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是這次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的重點。”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特邀高級研究員張連起指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如何守住底線,兜牢民生底線,這個尤為重要。

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關系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習近平強調:“解決好貧困群眾就業問題非常重要”“搬得出的問題基本解決后,后續扶持最關鍵的是就業”“解決好就業問題,才能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貧。”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表示,總書記此行對陝西進行調查研究,涉及基層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重點考察“六保”的落實情況。通過實地走訪,他對疫情之下陝西社會各領域、各方面情況有了全面了解,特別是體察民情,便於真正做到在推進下一步工作中的重大決策時,心中有數,心中有底。

強調秦嶺“大教訓”:敲警鐘、強化底線思維

4月20日,習近平在位於秦嶺山脈東段的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羚牛谷,了解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情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秦嶺違建是一個大教訓。”4月20日下午,習近平在秦嶺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考察,了解秦嶺生態保護工作情況時,這樣告誡干部。

總書記為什麼如此看重秦嶺?秦嶺山脈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當年“秦嶺別墅案”這樁因破壞秦嶺北麓生態的違法建筑而起的案件震驚全國。為了解決這一破壞生態的典型問題,從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習近平先后6次對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由此可見習近平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視程度。

習近平此次陝西考察在月亮埡的一席話意味深遠。他語重心長地說:“秦嶺和合南北,澤被天下,是我國的中央水塔,是中華民族的祖脈和中華文化的重要象征。”

“中華祖脈豈容誤!”張連起表示,總書記詮釋了秦嶺作為我國的中央水塔和中華民族祖脈的深刻內涵,警醒大家生態如若不保,兩個百年目標也就失去了意義。

秦嶺違建別墅暴露的不僅是自然生態問題,還有政治生態問題。這次在秦嶺,習近平還響鼓重錘:“要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 ,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行動上,不能隻停留在口號上。”

“這是總書記此行備受關注的一件事情,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絕不允許地方領導各行其事、陽奉陰違,要知道中國該做什麼?底線是什麼?總書記的秦嶺之誡,是一個警鐘長鳴,痛定思痛。”張連起強調。

戴焰軍指出:“總書記秦嶺之誡不光是提醒在場的干部,實際上也是提醒全黨的干部要從秦嶺別墅區違建這個案件中汲取教訓,強化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強化政治意識。”

促“產業鏈創新鏈”融合:優化經濟結構、動能轉換

4月22日,習近平在陝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裝車間察看生產線,了解產品研發、生產、銷售和復工復產情況。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看生產線、登重卡駕駛室……這次考察,習近平還走進了西北地區最大的重型汽車制造企業——陝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調研復工復產情況。

制造業的產業鏈長、集群度高,勞動力、產業鏈、供應鏈、銷售鏈受疫情影響比較明顯。像陝汽這樣的汽車制造業企業,任何一個零部件出現斷供,都會導致流水線的停擺。

習近平強調,制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系。國有大型企業要發揮主力軍作用,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帶動上下游產業和中小企業全面復工復產。

“如果我們的經濟不保,企業不保,就沒有就業,就沒有民生,就沒有產業鏈穩定,也沒有基層運轉,這都是一個邏輯性的鏈條。“張連起一語中的。

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是中央最近提出的“六保”之一。在這次考察中,習近平還提出,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他還表示,陝西既要抓住西部大開發、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機遇,又要善於從眼前的危機和挑戰中搶抓和創造機遇,不斷發展新模式、新業態、新技術、新產品,創造新的更大業績,邁上新的台階。

張連起對此強調,這是中國經濟結構優化、動能轉換的一個重要的信號和響亮的聲音。他分析說:“總書記相當長一段時間關注數字經濟,此前他在浙江考察就高度關注5G、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物聯網等等,這次面臨疫情挑戰的背景下,數字經濟的亮點突出。實際上總書記抓住在這個過程中的危與機的轉換,及時把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點出來了,而且,這個是治本的,隻有優化中國經濟結構,我們才可能真正平穩地推進高質量發展。”

“作為一個發展中的大國,我們如果能抓住這樣一個機遇,能夠真正地沉下心來繼續把很多短板補齊,及時調整自己的產業格局,這是一個機遇。” 戴焰軍認為。

砥礪前行,積厚成勢。習近平在考察時強調“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在這場抗擊疫情的嚴峻斗爭中,我國經濟經受住沖擊,展現出巨大韌性。

百舸爭流千帆競,乘風破浪正遠航。殷殷囑托,字字千鈞,習近平為陝西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放眼未來,一個發展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陝西清晰可見。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