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中欧班列(西安)2024年开行突破1000列 较同期增幅12%

2024年03月29日15:2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X8155次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鸣笛出发。人民网记者 贾凯璐摄
X8155次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鸣笛出发。人民网记者 贾凯璐摄

人民网西安3月29日电(记者贾凯璐)3月29日上午,X8155次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鸣笛出发,一路向西开往德国杜伊斯堡,这标志着中欧班列(西安)2024年开行量突破1000列,较去年同期增开107列,增幅12%。

中欧班列(西安——杜伊斯堡)境内外全程时刻表班列已实现了每周“两去一回”的往返常态化开行,每周三、周六凌晨3时55分从西安国际港站发车,运行9908公里,12天左右便可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全程运行时间较普通班列压缩30%以上,成为目前全国运行密度最高的全程时刻表班列线路。

据介绍,中欧班列(西安)已开通国际运输干线18条,实现欧亚主要货源地全覆盖。同时,不断加强内陆货源集结,“+西欧”线路已拓展至21条,中欧班列内陆集结中心作用进一步凸显。

此外,中欧班列(西安)发运货物种类也在不断拓展,从过去的服装、家具、家电等“老三样”大量出口,到如今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等外贸“新三样”扬帆出海,高附加值货品不断增多。

中欧班列(西安)自2013年开行首列以来,已累计开行突破20000列,约占全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总量的四分之一,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等核心指标位居全国第一,西安国际港站也成为了全国首个中欧班列开行量突破20000列的车站,跑出了互利共赢的“加速度”。

(责编:贾凯璐、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