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陕西宽带用户下载速率达105.56兆比特每秒

2024年03月14日08:5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3月11日,记者从省通信管理局获悉:工信部通报2023年度全国新增97个千兆城市,陕西省铜川、宝鸡、咸阳、延安、汉中、安康6市顺利通过千兆城市评估。

建设千兆城市是工信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旨在树立一批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双千兆”协同发展城市典型,推广一批具有创新性、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千兆”应用优秀案例,以点带面、融合创新,促进5G和千兆光网建设覆盖、应用普及和行业赋能,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网络支撑。截至目前,陕西省共有包括西安、榆林在内的8个城市迈入千兆城市序列,在西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公布的全国2023年四季度宽带速率基本数据状况报告,陕西宽带用户下载速率达到105.56兆比特每秒,较2022年底增长22.22兆比特每秒,提升了26.66%,在全国排名第12位,在西部地区排名第2位,速率及排名均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陕西加快千兆光纤和5G网络建设,先后出台40余个优化行业环境的政策文件,指导省内基础电信企业有序开展“双千兆”网络建设,不断提升宽带基础设施服务能力。2023年,陕西5G基站总数达9.6万个,万兆无源光端口总数达62.5万个,物联网终端数累计达7491万户;组织行业高质量完成6729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近60万户,为全省1.7万个行政村和超过1100个自然村实现光纤及4G网络覆盖,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苏怡)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