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秦腔、京剧、儿童剧、音乐会……陕西新春演出好戏连台

2024年02月22日09:34 | 来源:群众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秦腔、京剧、儿童剧、音乐会……陕西新春演出好戏连台

  2月15日,话剧《延水谣》在西安新城剧场上演。记者 柏桦文/图

  2月16日下午,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一场因玉镯而起的《拾玉镯》刚刚落幕,王宝钏薛平贵相遇的《武家坡》便又登场,观众们耳熟能详的《昭君出塞》更是压台亮相。台上,精彩的剧情跌宕起伏。台下,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戏迷们过足了戏瘾。

  春节假期,陕西各演出场馆里,秦腔、京剧、儿童剧、音乐会等持续上演,以不同的方式陪市民游客一起共庆新年。春节假期结束,精彩纷呈的新春演出仍在继续。

  演出场馆里“剧享”新春

  春节前夕,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的热度尚未消散,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的2024年新春系列演出在音乐舞台剧《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中拉开帷幕。

  从正月初四到正月初八,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每天上演的不同剧目让老少观众都能找到“心头好”。继正月初四的《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后,《情书》多媒体告白音乐会,用原创钢琴曲将10封中外知名的情书谱成动人的旋律,在2月14日这个充满爱意的日子里献给观众。

  正月初六、初七,西安易俗社百年剧目秦腔《三滴血》、陕西省京剧院“迎新春”京剧折子戏专场亮相,让期盼已久的戏迷们在剧场里重温经典。正月初八,乐享国漫——真爱三重奏甲辰新春音乐会亮相,为观众带来经典国漫曲目。

  “春节假期,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所有演出实行低票价惠民政策,力求以多元化的艺术形式、低票价和高质量的精彩内容丰富大众生活。”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演出业务部负责人廖君介绍,正月十五,陕西交响乐团的“乐”享良宵——2024元宵节音乐会将为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新春系列演出画上句号。

  在圆满完成2024年央视春晚西安分会场的演出任务后,2月13日,西安交响乐团以一场中西合璧的“乐在新春”交响音乐会,拉开了西安音乐厅交响贺岁档的演出大幕。2月14日,“将爱进行到底”视听交响音乐会在一首首经典爱情电影主题曲中,与观众共赴浪漫之约。与此同时,金石拓印技艺和剪纸非遗传承人也被请到西安音乐厅前厅,让走进场馆的市民游客现场体验拓印与剪纸,感受传统非遗的魅力。

  2月14日、15日,被称为“中国舞剧之最”的《丝路花雨》亮相陕西大剧院,吸引了众多观众。这部已盛演45年、表演足迹遍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精彩舞剧,让“复活”的敦煌壁画走上舞台,展现传奇璀璨的盛唐文化,造就了中国舞蹈史上著名的“反弹琵琶舞”,成就了一个全新的舞种“敦煌舞”。

  “舞台上的人物仿佛是从壁画里走出来的,太美了!我之前去甘肃没能看到,没想到这次在家门口看到了,太棒了!”市民严玉珏对演出赞不绝口。

  “元宵节期间,陕西大剧院和西安音乐厅还将为观众奉上3台精彩演出。2月23日至25日,北京杂技团的国风系列形体特技故事剧场《四季》将在陕西大剧院上演。2月24日,西安外事鼓乐团的‘大唐雅韵 钟鸣鼓乐’元宵专场音乐会与西安交响乐团的‘元夕·如愿’元宵节合唱音乐会将同时在陕西大剧院和西安音乐厅上演,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西安爱乐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敏说。

  精彩剧目展现文化魅力

  “非常感动,我一直在流泪。先辈们奔赴延安、献身革命的热诚让我想起了父母……”2月15日,西安新城剧场,话剧《延水谣》演出结束后,市民刘女士激动不已。对她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场演出,也是儿时记忆的真实再现。话剧《延水谣》的海报前,几位市民哼唱着歌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翩翩起舞。

  话剧《延水谣》作为西安话剧院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1周年、西安话剧院建院70周年的献礼之作,用舞台艺术重现了老一辈革命文艺工作者穿越炮火硝烟,用文艺作品鼓舞军民革命士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历史片段。春节假期,话剧《延水谣》的4场演出带观众重温了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

  “正如剧中所说,人民群众是最权威的评委,人民群众的认可是最高的褒奖。话剧《延水谣》演出结束后,话剧《柳青》将于元宵节开启第七轮全国巡演。我们将把陕西话剧精品带到全国各地,让更多观众享受到艺术的滋养,为中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说。

  2月18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长安乐·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中心里排队入场的观众并未减少。“听说今年春晚上的节目《别开生面》来源于舞台剧《无界·长安》,我们就决定来看看。本以为收假了观众会少些,结果还是小看了咱西安旅游的火热程度。”正在排队入场的市民李敏笑着说。

  “为更好满足市民游客的观演需求,假日期间,我们增加了《无界·长安》的演出场次。剧院还特别推出3场主题音乐会,结合传统文化开展互动活动,让市民游客在剧场体验具有西安特色的文化年。”西安长安乐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毓介绍,春节假期,《无界·长安》14场演出共接待观众13156人,其中外地游客超过三分之一。

  “8天假期,《西安千古情》共演出72场,接待游客44万余人次,创造了景区演出场次、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的新纪录。”西安千古情景区策划部负责人王鹏辉说,“2024年,《西安千古情》等待更多的游客‘梦回长安’,来陕西感受厚重多彩的历史文化和不一样的文化魅力。”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