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富平:倾听企业诉求 护航企业发展

2024年02月20日08:5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倾听企业诉求 护航企业发展

2月18日,龙年春节收假第一天,富平县庄里工业园区内,陕西腾龙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一节节铝管经过机械成型、弯折、焊接、清洗、装配、气密检测等50多道工序后,被加工成汽车空调管道,等待装箱发出。

陕西腾龙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仁龙告诉记者,公司总部在常州。2022年6月,他首次与庄里工业园区接洽入驻事宜。

“可以用两个‘想不到’来形容我的感受。”吴仁龙说,“其一是庄里工业园区的硬件条件很成熟。一方面基础设施完善、园区布局合理;另一方面距离西安近,交通方便。其二是软件条件很优质——庄里试验区行政审批权限下放,试验区和工业园区一套人马,办事效率高。”

两个月后,该公司便与庄里工业园区签订了合作意向。竞拍土地,办理土地证、规划许可证、工程许可证等手续在随后的两个月内办结。12月底,公司的工厂便开工建设。

在办理手续的过程中,庄里试验区园区办主任崔雷全程陪同。他说:“我们对园区内的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在项目手续办理等方面专人代办,让企业不跑冤枉路,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

2023年8月底,陕西腾龙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建成投产。“仅仅8个月,企业就能开工运行了。这一速度超出了集团的预期。”吴仁龙说。

在此后的生产过程中,富平县县长景军荣多次到该企业走访调研。其中一次,在提及企业对营商环境方面的建议时,吴仁龙提出希望政府服务企业能做到“不找不来,一叫就到”。

吴仁龙解释说:“‘不找不来’意味着对企业少一些‘检查式干扰’,多一些精准的监测和帮助;‘一叫就到’意味着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2023年12月,富平县政府印发了《富平县“不找不来 一叫就到”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实施意见(试行)》。富平县发展和改革局营商办副主任田娜介绍,这一机制的主要任务就是畅通企业和项目诉求表达渠道,回应企业和项目关心关切,着力破解企业和项目在政务服务、投资建设、生产经营、社会保障、金融服务、政策咨询等方面遇到的各种制约,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精准、高效、优质、及时的服务。

此外,全县建立常态化制度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周开展政企早餐会,定期深入企业、园区、部门调研营商环境工作,对反映的问题现场解决,对提出的需求立刻就办。截至2023年底,全县共召开早餐会29次,邀请企业73家,协调解决问题45个。

富平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富平县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方案》,细化分解5方面32项重点任务,建立“周简报调度、月分析通报、季度考核点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建成服务专区,印发办事指南,为群众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富平县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推行“综合一窗”服务,整合专区办事窗口,2023年新增经营主体7323户。全县全面推行“容缺+承诺制+并联审批+全程帮办代办”模式,为项目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提供帮办代办服务。2023年,富平县入选陕西省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

“今年,我们将按照全省深化‘三个年’活动安排部署,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让经营主体的满意度、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富平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营商办主任任军林说。(记者 李妮)

(责编:贾凯璐、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