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数字科技赋能陕西文旅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11日08:1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科技赋能陕西文旅高质量发展

“趁着假期,我们带孩子来西安感受盛唐文化。在打卡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时,发现‘游陕西’平台上还有很多同类型的景区推荐,于是我们又去了邻近的大唐芙蓉园和陕西历史博物馆。”2023年12月31日,西安易俗社文化街区里,湖北游客赵先生一边在“游陕西”APP上寻找下一个目的地,一边说,“这个平台上什么都有,我们都不用去网上查攻略。陕西的智慧旅游服务很不错!”

很多人接触到“游陕西”公共服务平台,是为前往景区游玩时线上预约、购票。其实,“游陕西”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购票平台,而是应用多项数字技术为游客提供旅游全过程智慧化、便捷化、一站式服务的陕西省智慧旅游总平台。

自2020年8月上线以来,“游陕西”平台已整合收录陕西文化旅游资源955个,包括高A级景区500多个,博物馆、科技馆、演艺演出等资源400多个,可以提供超过1400个景区门票产品。平台还贴心地为游客分类整理了世界遗产名录、5A级景区名录、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等25个名录,以及西安亲子游景点排行榜、陕西免费景区人气榜、陕西人气美食排行榜等55个排行榜,让游客按需搜索查询旅游目的地简介、必逛推荐、路线等信息。

对于许多热门景区,“游陕西”平台则通过分时预约票务系统,让游客可以预订景区一周内各时段的门票,从而有效缓解景区的承载压力,提升旅游品质。

“今年元旦假期,‘游陕西’平台累计服务游客6.6万人次。平台正是通过库存管理和分时预约的方式,对客流进行疏解引导。”1月3日,“游陕西”团队的工作人员何倩倩告诉记者,“游陕西”不仅服务于游客,也服务于景区和旅游管理部门。规范的数据共享、互通和管理机制,可以帮助景区形成预测预警机制,提高应急管理能力,也能更好地了解游客需求变化,提升服务水平。

“元旦假期的客流数据分析显示,游客更偏爱有‘跨年’‘国潮’等元素的景区,大唐不夜城、钟楼、浐灞后海等城市标志性目的地人流量巨大。照金国际滑雪场、白鹿原滑雪场等西安周边短途、亲子类冰雪游目的地也迎来了历史客流高峰。”据何倩倩介绍,为提升陕西旅游目的地的关注度、吸引客流,“游陕西”平台自去年底就组织网络达人为服务景区发布短视频和探店攻略2000余条,点击量超2000万。元旦假期,平台还为服务景区组织直播超15场。

“发展至今,‘游陕西’用户数已达264万,年服务游客473万人次。2023年12月27日,《数字科技赋能陕西文旅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加快建设‘游陕西’公共服务平台》案例入选文化和旅游部评选的2023全国旅游公共服务优秀案例。”“游陕西”运营负责人刘星宇表示,“未来,我们将把‘游陕西’打造成多业态综合体的游客公共服务平台,推动陕西文旅资源数字化、数字资产化、资产IP化,以数字赋能文旅产业,为陕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柏桦)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