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要追就追这样的“星”

——首届陕西省弘扬科学家精神舞台剧展演活动观察

2024年01月09日08:4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要追就追这样的“星”

《红光之厕所试验室的传奇》演出现场。

《摘星星的孩子》演出现场。

首届陕西省弘扬科学家精神舞台剧展演活动开幕式现场。

“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择一事、终一生,埋头攻关,让姿态控制发动机在简陋的试验室诞生,这样的壮举和精神激励我们不懈奋斗,报效祖国。”

“傅永贵等科学家用自己的青春、热血,甚至生命,为中国航天发展谱写了一曲不朽赞歌。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及脚踏青山、放眼世界的情怀,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

2023年12月22日,在首届陕西省弘扬科学家精神舞台剧展演活动闭幕式上,获奖剧目《红光之厕所试验室的传奇》进行了汇报演出。

该剧生动展现了老一辈航天科研工作者在艰苦环境下,将废弃的厕所改造成研制姿态控制发动机的试验室,并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姿态控制发动机的传奇故事。2023年12月15日展演活动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幕以来,包括《红光之厕所试验室的传奇》在内的19个精品剧目轮番上演。

“活动一共进行了4场集中演出,场场爆满。许多大学生坐在过道观看,营造了传承科学家精神、矢志科技报国的良好氛围。”活动主办方现场负责人、省科协宣传文化部部长王晓利说。

■ 用科学家精神铸魂育人

展演活动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团省委、省科学院共同主办,是陕西首届、全国首个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大型舞台剧展演活动。

展演活动开幕式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原创话剧《毕德显》精彩上演。话剧生动展现了该校首位院士、我国雷达工程专业主要创始人、著名电子学家、教育家毕德显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勇攀科学高峰、潜心教书育人的人生经历和光辉形象,以“西电人演绎西电故事”的方式,让青年学子领悟大师风范、传承科学家精神。

“‘科学家故事+话剧+大学生’,成为学校‘大思政课’建设的生动实践。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剧引导广大西电学子乃至更多科技工作者,学习老一辈科学巨匠矢志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毕德显》制作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委副书记华俊文说。

“要追就追这样的‘星’。参演《毕德显》让我真正走进了老先生的人生。尾幕时,我们在齐声高呼‘我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德显班学生’那一刻,仿佛就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学习先生的科学精神和高尚品质,努力为国家科技创新作出自己的贡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毕德显班学生张嘉童说。

83岁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孙肖子是毕德显的学生。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下,她21岁留校任教,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三尺讲台,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国家级教学名师。

“看了《毕德显》,我非常激动。20世纪50年代末我刚入学时,毕老师是当时全国无线电领域仅有的三位一级教授之一。毕老师把课讲深、讲透、讲活了,他的特有风格和深厚学术造诣给我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他是一代又一代西电人的楷模。”孙肖子说。

“话剧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毕先生爱党爱国、奋斗奉献的一生,令人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毕德显班的班主任,我将引导学生以毕德显先生为榜样,继续做好国防科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为我国雷达领域培养更多有志青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兰岚说。

■ 大小剧交相辉映

“举办全省层面的弘扬科学家精神舞台剧展演活动,在全国尚属首次。我们希望发挥陕西科教资源密集的优势,创新‘科学教育+’的人才培养形式,通过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让科学家群体的形象生动可感,走入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的心田,用科学家精神铸魂育人。”王晓利说。

此次展演活动剧目征集以来,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及专业院团等积极参与,形成了科学家精神剧目创排展演的热潮,初步形成“大小剧交相辉映”的工作格局。全省17家单位推荐剧目30个,主办方最终遴选出19个参加展演。

据介绍,19个参演剧目中,既有《毕德显》《雕虫沧桑》《向西而歌》《大国之蓝》这样的大型舞台剧,又有《红光之厕所试验室的传奇》《摘星星的孩子》《海棠依旧灿烂》等中短剧、微剧,还有《我的中国心》等地域特色鲜明的秧歌剧。

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带来的《您好,屠呦呦》以儿童视角仰望科学成果的诞生过程,生动展现了屠呦呦等科学家为治疗疟疾作出的艰苦努力,以艺术的形式引导青少年儿童认识科学、认识科学家。《您好,屠呦呦》专业的演出、精巧的编排,收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学家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尽责的故事应该让更多人知道,尤其应该在青少年儿童中广泛传播。”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总经理助理赵娟说,“未来,西安儿艺将创作更多与科学有关的剧目。我们希望这些剧目能够走进更多校园,让更多孩子感受科技魅力,树立远大理想。”

■ 打造科学文化传播立体品牌

展演活动闭幕式上,《毕德显》《雕虫沧桑》《大国之蓝》《向西而歌》《摘星星的孩子》获得特等奖,其他剧目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据了解,省科协将把获奖剧目纳入“陕西省弘扬科学家精神剧目名录”,以项目形式进行支持。

“我们希望以剧为媒,架起传播科学家精神的‘新桥梁’,强化爱国之志,激发爱国之情,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说。

近年来,陕西省科协加大对科学家精神舞台剧创作展演支持力度,引导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等以本单位优秀科学家或科研团队为原型,开展原创剧目创排。西安交通大学推出“大先生”系列话剧,形成“一院一品”;西北工业大学打造形成“院院有戏”校园文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形成“一院一队一品”,推动校园话剧发展。另外,陕西省动物研究所、航天六院、西京医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等也加入进来,全省科学家精神剧目创排展演形成热潮。

据介绍,展演活动前,省科协还择优推荐部分剧目申报中国科协等组织的“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科学家故事舞台剧推广行动”等相关专项。2023年12月初,全国“科学家故事舞台剧推广行动”首批名单正式公布,陕西共有7个剧目入选,剧目总数位居全国第一。其中,《毕德显》《雕虫沧桑》《大国之蓝》3个剧目入选话剧推广名单及全国十大重点推介名单,实现量质双优。

推出弘扬科学家精神剧目只是一个方面。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浓厚创新文化氛围,省科协探索实施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五个一”工程,打造科学文化传播立体品牌,包括创建一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组建一支科学家精神宣讲队伍、出版一套科学家精神丛书、拍摄一系列院士专题纪录片,以及推出一组弘扬科学家精神剧目。

“下一步,省科协将立足‘装台’定位,搭建广阔舞台,充分发挥陕西科教资源优势,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推动舞台剧成为科学家精神宣传、学校人才培养和新生养成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贡献力量。”李豫琦说。(霍强文/图)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