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发挥科教资源富集优势,先行先试、探索创新

陕西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04日09:0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记者日前从陕西省教育厅获悉:近年来,陕西发挥科教资源富集优势,在教育服务流域生态保护治理、黄河文化传承、流域人才供给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创新,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陕西智慧、陕西经验。

  深化科教协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陕西省高校先后成立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陕西省黄河研究院,在第三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由西安交通大学发起成立沿黄9省(区)98所高校组成的黄河流域大学联盟,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西安理工大学围绕淤地坝建设难题展开科研攻关,构建了安全、高效的淤地坝规划、设计、建造与运行技术体系,在甘肃、青海、宁夏等7省(区)推广应用,建设淤地坝5600余座,控制水土流失面积1.2万平方公里,新增稳产高产农田6000余公顷,有效解决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和造田增产问题。

  讲好“黄河故事”,系统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近年来,陕西高校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西北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5所高校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3家文博系统科研院所共同组成国内首家综合性的黄河文化遗产研究组织——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举办“黄河文化遗产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全面推动陕西黄河流域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管理和展示。

  加强人才供给,筑牢黄河流域发展根基。2022年,山西、河南、陕西、内蒙古4省(区)联合举行“区域共享、铸就未来”高校毕业生线上双选会,为流域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搭建平台。2023年,西安交通大学举办“千家单位万名学子综合类招聘会”,吸引了来自山东、河南、山西、四川等30个省(区、市)的1055家招聘单位,1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参加。

  务实交流合作,支撑黄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西安交通大学等5所部属高校分别托管帮扶四川、青海、甘肃等省份的薄弱县普通高中,输出优质教育资源,带动当地整体提升办学水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十余年,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对口支援天水师范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在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平台合作、师资队伍交流等方面全力支援,帮扶带动受援高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郭诗梦)

(责编:白鸽、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