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推动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坚实步伐

——陕西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2023年12月30日09:1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这一年,全省上下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办实办好民生实事,解决了一批发展所需、群众所盼的实际问题。

这一年,陕西省以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重要抓手,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

这一年,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全省干部群众顽强拼搏、苦干实干,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成绩来之不易,更要倍加珍惜、乘势而上。”12月29日召开的陕西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立潮头、追赶超越,一步步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勇立潮头 拼搏奋进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第一年,外部压力比预想的大、内部困难比预料的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陕西干部群众在攻坚克难中拼搏奋进,全省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坚持把学思想、强党性贯穿始终。陕西各地各单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支撑更加有力的文化建设体系、打造万亿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的决策部署,我们制定调研实施方案,明确文旅强省建设、增强万亿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质效、激发文旅创新创造活力等8个调研选题,深入基层开展扎实调研,形成了一批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高质量调研成果,并在实践中加以转化运用。”陕西省文旅厅厅长高阳说。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赋予陕西新定位、新使命。陕西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构建“六个体系”、争做“六个示范”的主攻方向、重点举措。

“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陕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吴铁说,“今年以来,省上成立了高规格的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高频次召开由省级领导参与的政企恳谈会。这些政策和举措给予民营企业很大的发展信心,也帮助和支持我省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

今年5月,2023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举办,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古城西安。

“办好一场会、提升一座城。”陕西省委外办主任姚红娟说,“峰会的成功举办,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带来了新机遇。外国民众和媒体聚焦西安、关注陕西,大大提升了我省的国际影响力,扩大了我省国际‘朋友圈’。我省与中亚五国地方交流更为紧密,合作成果持续增多,对中亚地区贸易大幅增加。”

爬坡过坎 坚定信心

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

做好明年各项工作,需要把“形”看清楚、把“势”琢磨透,做到头脑清醒、眼明心亮、胸中有数。在大会讨论中,大家认为,只要坚定信心、用好政策、迎难而上,就一定能迈上高质量之阶、走好现代化之路。

“我省工业门类齐全,但结构还不优。加快产业扩量提质,要在整体提升能源化工产业效能基础上,发挥我省创新和产业基础优势,着力在人工智能、超导、光子、第三代半导体等优势领域,建设一批百亿级、千亿级的产业创新集群,全力抢占未来发展的新赛道、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新增长点。”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孙喜民说。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如何培育未来产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开辟新产业新赛道?

陕西省工信厅厅长陈忠说:“我们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好模式、好机制,更加注重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积极开拓新领域新赛道,培育发展新优势新动能,争取在科技产业深刻变革中赢得先机。”

区域竞争的实质是发展环境的竞争。今年以来,陕西省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作为西安‘北跨’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区,我们将始终坚持大抓项目大抓招商鲜明导向,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坚决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强化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持续以链招商、以商招商,让更多产业在高陵链式聚集发展。”西安市高陵区委书记张水利说。

敢做善为 狠抓落实

做好明年工作,关键靠行动,关键在落实。在讨论中,与会人员进一步明晰了前进方向。

陕煤集团董事长张文琪表示,今后既要坚决稳住能源生产基本盘,又要在做强做优能源化工产业上做文章,进一步提高煤炭作为化工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依托能源优势和集群效应打造成本低、品质好的化工产品,把产业链延长到精细化工,促进产品由大宗化学品向终端应用品转变。

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秦创原市场化运营总平台。该公司总经理栾兰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着力打造‘科创+产业+资本+园区’四位一体的集成服务平台,助力我省创新动能培育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广‘三项改革’,进一步拓展概念验证中心和‘技术托管’平台功能,推进‘先投后股’‘先使用后收费’等模式与转化孵化体系的集成。”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我们将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全力为我省实施产业链群‘百亿提升、千亿跨越、万亿壮大’工程提供金融支持。集团的投资、基金板块将持续发挥股权投资、债权投资优势,聚焦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智能电力装备等重点产业链,为重点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陕西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王作全说。

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樊建武表示,将深入实施服务社会创优行动,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与科技优势,以数字化推动现代轻工行业绿色化、高质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助力解决关键装备、关键元器件、关键原材料等轻工产业急需突破的工程科技难题,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安康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努力在扩大有效需求、壮大产业规模、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城乡融合、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攻坚突破促提升,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升级之路。”安康市委书记武文罡说。

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三秦儿女将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不断汇聚推动陕西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刘居星 孙鹏)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