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力争5年内实现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全域全覆盖

2023年12月31日09:0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陕西省总工会获悉:陕西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协调小组日前出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进一步推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发展和创新的意见》。《意见》提出,5年内全省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全域全覆盖。

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是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引导职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有效途径。《意见》明确,要以加大制度覆盖面、提高规范化程度、扩大社会共识、培育新优势为主要目标,力争在5年内,已建工会的国有企业及其控股企业、10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及事业单位普遍建立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100人以下的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覆盖率动态保持在85%以上。

《意见》提出,要按照“有机构、有制度、有队伍、有举措、有成效”标准,推动全域全覆盖、全时全链条规范、全流程全周期监督评价、全面全方位参与,构建“八全五有”的多维立体工作体系,促进全省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建制率稳步提升,规范化、体系化、实效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维护好、落实好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激发职工创造活力。

据了解,目前,陕西省已培育选树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89家、示范单位10家、推动工作先进单位21家,全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411家、先进个人375名;确认全省职工代表培训教学示范点30家。5年来,全省已完成5000余人次工会干部民主管理工作培训、25万余人次职工代表培训。(郭军 高维)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