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2023年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结果出炉

陕西综合评价得分排名第4位 5县入围全国前200名 

2023年12月02日08:5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12月1日,记者从陕西省财政厅获悉:财政部近日公布了2023年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结果,对全国排名前10名的省和排名前200名的县予以通报表扬。陕西省综合评价得分在全国28个省份中排名第4位,较上年提升1个位次,石泉县、镇巴县、泾阳县、白河县和平利县5个县得分在1852个县中排名前200名,受到通报表扬。

根据《中央财政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管理办法》,财政部从规范预算编制执行、优化支出结构、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加大预决算公开等4个方面,对全国28个省份的县(县级市和旗)2022年度财政绩效管理工作进行量化打分,综合评定各省县级财政绩效管理水平。此次综合评价中,陕西省排名仅次于广东、安徽、河北3个省份,是除广东省以外,唯一连续两年排名前5名的省份。从各县绩效评价结果看,石泉县、镇巴县、平利县3个县连续两年排名全国前200名,其中石泉县排名全国第15名,较上年提升20个位次。

推进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地方财政统筹能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财政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陕西省各级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县级财政管理工作,着力将绩效理念和管理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一是不断加强预算编制的规范性,提升年初预算到位率,确保县级“三保”预算及时足额编制;二是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重大民生支出,稳步提升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三是牢固树立防风险意识,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四是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及时查找短板,堵塞漏洞,确保公开及时规范。

下一步,陕西省财政厅将强化预算管理,加强对县级财政的监督和指导,确保陕西省县级财政绩效管理工作持续争先进位,取得新成绩。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