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探索在生态保护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解”

商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成效显著

2023年11月21日09:1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成效显著

商洛是陕西唯一全域处于秦岭腹地的地级市,是“中国气候康养之都”,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如何在生态保护中推进高质量发展?11月2日,记者从商洛市深化改革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商洛市把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路径,加快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合作建立了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与碳汇评估平台,制定并申报了地方标准《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南》,全市生态产品数据‘一个库’管理,生态产品价值一个度量标准、一个信息库、一个展示平台、一键自动核算。”商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大为告诉记者,此举有效破解了“度量难”问题。

发展林业碳汇是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重要举措。商洛市林业局副局长余振忠表示,目前,商洛市第一批林业碳汇开发总面积7.8万亩,已经完成了调查摸底、碳汇经营权流转、碳汇产品包装,正积极推进上市交易;第二批以市区城周绿化、退耕还林、天保工程以及飞播造林等林业生态修复工程中人工造林地块为重点,正进行资料收集、数据核对和包装开发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国内林业碳汇CCER项目正式开放后迅速实现交易;第三批将以其他符合条件的造林项目和地块为主,全面挖掘资源潜力。

商洛市也是全国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一省两市”试点之一。“目前,全市共建设了73套北斗通信区域站、30个负氧离子站、2个综合生态观测站、2个温室气体站、2个水域和农田生态监测站,气候生态站网布局不断优化。”商洛市气象局生态监测服务中心主任赵世发表示。

商洛各区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稳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商州区入选全省首批低碳近零碳试点区;洛南县人民法院宣判全市首起“碳汇费”环境资源案;丹凤县建立实施GEP考评机制;商南县组建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金融e站,建立支农、支小贷款绿色通道,累计发放贷款13亿元;镇安县成立全市首个生态资产管理公司;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入选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基地;柞水县朱家湾村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

如今,商洛市生态产业不断发展壮大,80种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初步形成以“菌果药畜茶酒”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体系,成为全国首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高质量发展样板市”。

通过探索,商洛市培育了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其中,柞水木耳首位产业推动生态价值实现等2个案例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典案例。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持续在做好GEP考核、加快推动生态资源权益交易、加快生态产品核算评估应用、加快建设交易服务平台、加快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持续做强生态产业、加强金融支撑保障7个方面精准发力。”李大为说。(记者 王佳伟)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