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黑龙江、陕西、新疆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

确保供给安全 服务保障大局(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本报记者
2023年11月15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初冬时节,天气渐冷,但各地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场面火热。在黑龙江,大型农用机械开展深松耙地和秸秆覆盖等保护性耕作,为黑土地盖上一层保养分、增地力的过冬“棉被”;在陕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深入推进,汉江出陕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在新疆,疆煤外运规模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煤炭转化为电能服务各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来说,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性问题。必须加强战略谋划,及早作出调整,确保供给安全。”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黑龙江、陕西、新疆三省份立足自身实际,积极主动确保粮食、能源资源、生态产品等供给安全,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要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摆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摆在首位”。

  勇担粮食安全责任,三省份努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黑土地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近年来,黑龙江把护黑土、建良田作为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重要举措,优先把黑土地建成高标准农田,切实把黑土地保护好。

  在北大荒集团友谊农场有限公司第四管理区的大田里,特制的条耕机在1.3米宽的大垄上旋耕出一条50厘米宽的黑土条带,将秸秆推移到两边覆盖大垄。

  “这样既保留住了秸秆腐化的养分,又起到涵养水分的作用,明年就可以在旋耕好的黑土条带上免耕播种。”友谊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唐曹甲子介绍,这是公司联手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探索开展的耕作模式实验。

  近年来,北大荒集团持续与农业科研机构合作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项目,建设了2万亩示范区,开展立体监测、小流域黑土地系统保护等25项技术研究。土壤质量的改善,助力北大荒集团粮食产能从2017年的418.8亿斤提高到2022年的451.3亿斤。

  黑龙江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侵蚀沟治理、农田防护林建设一体化提升。截至目前,全省共完成秸秆还田面积1.25亿亩、保护性耕作面积3381万亩,在26个县落实千亩农田精准规范减损施药技术示范50个,建设施肥新技术、肥料新产品、施肥新机具省级示范区11个,建设航化作业展示区、黑土地有机转化区等461万亩以上。

  在新疆玛纳斯县包家店镇黑梁湾村,拖拉机全部配备卫星导航无人驾驶系统以及新式精量播种机、智能打药机等新型设备。只需操作手机上的应用程序,3秒内就能遥控启动电动阀门,水肥迅速顺着滴灌带流入玉米根部。“今年种了450亩制种玉米,地里的活一个人就能管过来,产量还比以前高不少。”村民张全新说。

  在陕西,各地努力攥牢中国种,从源头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国家级制种大县,陕西华阴市的小麦良种已推广全国。品种优中选优,农技服务种植全流程,社会化服务送到地头,订单收购保障农户收益……一粒小麦良种,在这里经历选、种、管、收全过程全方位呵护。

  在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科研人员培育的新品种已达1100多个。今年出台的《陕西省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巩固发展良种繁育面积,提高种子综合生产能力,预计到2025年底建成小麦、玉米、油菜、番茄四大作物良种繁育基地49万亩以上。

  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

  坚守底线思维,三省份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产业优势,积极为端牢能源“饭碗”、强化能源安全保障作出新贡献。

  端牢能源“饭碗”,需守住民生用能底线。

  日前,新疆塔里木盆地传来喜讯:我国首口万米科探井——深地塔科1井钻井深度已超过8000米,正在向更深地层挺进。截至10月30日,塔里木油田今年完成油气产量当量2774万吨,同比增长38万吨。作为我国西气东输的主力气源地和南疆首要气源地,塔里木油田为南疆地区和15个省份提供生活用气保障,力保“无一时短供,无一日断供”。

  新疆不仅油气资源丰富,煤炭资源储量、风能和太阳能资源蕴藏量也居全国前列。自2010年启动疆电外送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新疆累计外送电量超过7000亿千瓦时,覆盖20个省份。

  端牢能源“饭碗”,需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作为煤炭生产供应大省,陕西的煤矿智能化建设水平居全国前列。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与煤炭开发利用深度融合,让煤炭行业从“会采煤”向“慧采煤”转变。

  在位于陕西榆林市地下330米的陕煤曹家滩矿业公司采煤工作面,10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滚刀飞转,“乌金”如流。这一项目的投用,创造了一次采全高10米、装机功率2.2万千瓦、单面产能突破2000万吨等多个世界纪录。“从设计到制造,从芯片到螺丝钉,都是中国造。”公司总工程师王锐说。

  只需在智能监控中心平台上轻点鼠标,就能操纵庞大的“地下长龙”;井下智能巡检机器人来回穿梭,360度实时监控;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实现对矿山环境立体监测……采煤不见煤,挖煤不用人,智能化场景已融入煤炭生产的各个环节。截至今年上半年,陕西已建成117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和75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

  端牢能源“饭碗”,需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

  澄澈蓝天一望无际,朵朵白云点缀其间。眼前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标志着大庆油田新能源业务并入主业,发展全面提速。

  2022年7月,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并网发电。项目建设用地40万平方米、装机规模18.73兆瓦,年均发电275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折合成同等发电量的火力发电,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400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84吨、二氧化硫约134吨、氮氧化物约63.9吨。

  大力培育新能源新业态,大庆油田着力构建绿色产业结构和低碳能源供应体系。“十四五”期间,大庆油田将建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00万千瓦以上,清洁能源替代率达到20%以上。

  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三省份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全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守住基准线,打好组合拳。

  陕西坚持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持续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积极健全秦岭常态化长效化保护体制机制,多措并举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走进延安市安塞区南沟村,依靠“沟道打坝、梁峁整地、山坡绿化”治理水土流失,南沟村完成了“秃峁峁变绿海,沟道道赛江南”的蝶变。这是黄土高原地区水土流失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陕西年均入黄泥沙量由8.3亿吨减少到2.68亿吨,黄土高原成为全国增绿幅度最大的区域。

  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网格化监管平台上,“卫星眼”全天候守护着秦岭。“即使是垃圾堆放这样的变化也能准确捕捉。”监管平台运行维护中心监测组组长成晓英介绍,多种高科技手段的应用,让秦岭保护实现了“天上看,网上查,地上管”。

  实施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修复。

  新疆因地因时制宜推进塔里木河重要源流区(阿克苏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其中,阿克苏地区艾西曼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已完成修复、治理总面积约20万亩。

  在柯柯牙路慢跑或散步,是阿克苏市民赛买提·加帕尔近年来养成的习惯。“无数次想象过绿树成荫的柯柯牙,如今成了现实。”作为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的建设者之一,赛买提深知眼前这蓝天绿树来之不易。

  历经30余年的持续建设,阿克苏地区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筑起了一道长57公里、宽46公里的生态安全屏障。如今,柯柯牙生态工程区累计造林12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86年的8%提高到2020年的73%。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

  树立增绿就是增优势、护林就是护财富的理念,黑龙江省积极拓宽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让“绿宝盆”更多变为“聚宝盆”。

  利用森林周边设施农业和闲置资源,龙江森工集团重点打造高端森林果蔬产业,目前已建成标准化森林果蔬大棚1040栋,建设“寒地龙果”示范基地1.5万亩,建设森林果树园4.12万亩。

  今年,龙江森工集团将培育苗木基地作为发力点。迄今,全林区标准化苗圃保有量已有100处,经营总面积达2.06万亩,育苗规模突破2亿株。

  “最忙的时候,每天从早上5点干到下午5点。”龙江森工集团方正林业局有限公司陈家亮子银杏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韩守亮介绍,去年建立的500亩银杏产业种植示范基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如今发展劲头更足了!”

  (本报记者崔佳、李亚楠、原韬雄、刘梦丹)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15日 01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