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把电子产业从东南沿海搬到大山腹地——

一个山区县城的产业突围路

2023年11月13日09:0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山区县城的产业突围路

我们用的手机充电器、电源适配器,可能来自秦岭山区的一个县城。2018年以前,崔传太还不敢想这件事。

“对于山阳县来说,前期确实没有电子信息产业基础。”10月27日,山阳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崔传太向记者坦言,“这里山大沟深,传统产业面临同质化竞争,咱们在这方面不具备优势。”

山阳全域处于秦岭腹地,有“中国钒都”之称,过去是矿业独大,矿业占工业比重达70%以上,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偏少,突破资源瓶颈、优化产业结构、寻找发展新路径迫在眉睫。

这样一个山区小城如何打破固有思维和路径依赖,在秦岭保护优先与强县富民中求得最优解,寻求新突破?

“无”中生有——

筑巢引凤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2018年,山阳高新区经省政府批准设立。同年,山阳县抢抓东部产业转移机遇,在山阳高新区规划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招引电子信息类企业。

回忆起最初“引凤”的日子,崔传太记忆犹新。

“申报省级高新区时,我们调研得知电子信息产业轻资产轻投资,并且不会产生废气之类的污染。”崔传太说,当时统计出山阳很多人都在东南沿海城市从事电子信息行业,比较成功的有近50人。他们外出后有好的经验,也有很多销售渠道,如果能号召他们回来,就是很大的优势。“我们动员张陆锋等3名企业家返乡投资,吸引200余名在外的电子信息行业精英回乡就业。”崔传太说。

规划土地500亩,投资80亿元,山阳电子信息产业园从蓝图变成了现实。

2018年初,陕西九杰智能仪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杰仪表”)入驻。山阳电子信息产业就此生根。

此后,一批电子信息企业相继入园。

“我们是深圳市瑞裕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2021年初从深圳来到山阳设厂。”山阳瑞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裕公司”)副总经理孙胜华说。

瑞裕公司有15条生产线,从事5G电源适配器、小家电等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生产、制造、销售,产品60%以上出口。公司落户山阳时,还带来了20名技术人才。

47岁的饶乙在电子信息行业打拼近30年,2021年他随着瑞裕公司来到山阳。

“我的上一份工作在深圳,之所以来到山阳,是感受到这里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决心,感受到政府和企业的诚意。我平时负责技术研发,同时进行培训,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当地的同事。”饶乙说。

如今在园区内,电子信息企业有13家,其中10家已建成投产,3家正在建设。去年,电子信息企业实现产值20.6亿元,利税2.5亿元。山阳县成功将外向型的产业由东南沿海搬到了秦岭腹地。

为引来更多企业入驻,山阳高新区开展惠企政策、手续办理、诉求解决、金融服务、用工招聘“五个送上门”活动,从项目招商、落地、建设到投产,采取全过程跟进、“一站式”服务。园内的陕西迈思普电气有限公司5G电源适配器项目,从签约到投产用了不到4个月时间,刷新了山阳项目建设速度。

有中生优——

技术支撑推动科技成果落地

产业突围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更多是风雨兼程。实现“从无到有”之后,如何蓄足发展后劲,成为突围路上的又一难题。

瑞裕公司入驻时带来的20名技术人才,目前只剩10人。“好在经过这两年的传帮带,我们在商洛本地培养了一批人才,把技术留了下来。”孙胜华说。

创新与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产业转移不仅需要资产、设备的转移,更需要人才流通与技术支持。如何培养更多人才,不断夯实技术支撑?

校企合作成为解决问题的重要举措。商洛学院作为商洛地区唯一本科院校,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增长是商洛学院的毕业生,2021年他开始在瑞裕公司实习,毕业后顺利入职。从最初的生产线工人到助理工程师,李增长成为公司重点培养的研发人员。

今年5月,李增长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机会非常难得,我接触到行业前沿信息,学习了其他企业的新产品与设计理念。”李增长说。

目前,商洛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有4人毕业后进入瑞裕公司工作,包括1名管理岗人才和3名技术岗人才。

“技术岗的3名员工,1名来自镇安县,其他两名分别来自宝鸡市和渭南市,都是本省人才。”孙胜华说,公司越来越多的管理岗、技术岗工作开始由本地人负责。

去年12月,商洛学院与瑞裕公司联合成立商洛市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校教师进入企业担任技术顾问。

“我们与电子信息产业园内的多家企业一直都有合作,比如九杰仪表和瑞裕公司,学校老师与九杰仪表合作开发智能水表,瑞裕公司则是我们学生实习的平台。”商洛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主任何建强说。

据统计,通过校企双方协同合作,商洛学院每年在山阳县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实习、实训、就业的学生有300余人。

校企合作也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商洛学院信息化处处长陈垚的“一种连续压实加工装置”专利成功在瑞裕公司进行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于超声波生产线的改造升级、提质增效。

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商洛学院与瑞裕公司联合申报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成立电子信息产业人才服务团,服务商洛地区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化升级。

优中做强——

延链补链形成集群效应

“我们出去招商时,企业关注的不仅是基础设施是否完善,他们最常问的是当地有哪些配套产业。影响落地的最关键因素是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程度。”谈起叩门招商,崔传太感慨道。

入驻之初,九杰仪表、瑞裕公司等企业的产品都在广东东莞和深圳等地开模。生产过程中一旦遇到问题,就得花重金聘请专业工程师从千里之外赶来处理,有时甚至要把机器发回广东才能维修。

为了彻底消除这一困扰,山阳县招商小分队多次前往广东、福建、浙江等省叩门招商,邀请电源线材、集成电路板、电器外壳和小五金件制造商等配套企业拎包入驻产业园,快速投产。

去年春节过后,产业园已形成一公里产业配套“服务圈”。开模、调试、维修、装配等任一环节需要帮助,只需一个电话,工程师骑着电动车就能赶到现场解决问题。

在陕西雷博创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娴熟地操作屏幕。经过10多道工序后,一块块高品质柔性玻璃屏被打包销往全国各地。“我们正在和制作触摸屏、背光源等设备的企业进行洽谈。企业入驻后即可实现智能显示屏全产业链发展。”崔传太说。

突破一点、延伸一链、聚集一片。

山阳县围绕瑞裕、雷博光电、迈思普等链主企业,引进电路板、抽线等延链补链项目10个,电源制造、触控显示“两条产品链”日趋完整。

今年底,印制电路板等4个新项目将建成投产。山阳县力争5年内招引电子信息企业30家以上,着力打造百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从单一产品到链式发展,从单个企业到产业集群,山阳县蹚出了一条从“点上开花”到“串珠成链”的路子,实现了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的跨越式发展。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带动就业2700余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380人,人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

“山阳高新区已经初步形成了配套设施齐全、链主企业引领、产业不断集聚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值50亿元,解决就业3500人以上。”展望未来,山阳县委书记谢晓军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努力吸引更多延链补链企业入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王佳伟 王晨曦 党率航 姜孝良)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