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全国首个工业设计云平台发布

西安成为丝路工业设计云起点城市

2023年07月02日08:3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首个工业设计云平台发布

  本报讯 (记者 侯燕妮)6月26日,以“共享数字成果,共创数字未来”为主题的首届“数字丝路”先进科技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论坛上,全国首个工业设计云平台——丝路工业设计云正式发布,西安签约成为丝路工业设计云起点城市。

  丝路工业设计云平台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加强高新技术合作的务实成果。由丝路工业互联网促进中心牵头打造,面向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集成电路企业,提供了从设计到量产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平台,计划在中国建立四个节点,乌兹别克斯坦为首个中亚国家节点。在乌兹别克斯坦设立工业设计云节点,可将我省本土集成电路企业的成果部署至云端,为当地高科技企业提供软硬件、培训、生产制造等全链条服务。

  丝路工业设计云平台可为中国集成电路企业提供更优的生存环境。丝路工业设计云运用了“1+N”模式,在集成电路企业刚性需求方面实现能力和资源共享,缩短企业研发周期,提升企业生存力、竞争力,并通过自主可控、满足集成电路企业仿真渲染需求的云底座,减少工业设计的时间周期。其云端集成的各类设计工具软件、IP资源、产业链资源,可开放共享给集成电路企业,节约产业链企业运行成本。

  西安成为丝路工业设计云起点城市,有助于吸纳集成电路中游环节、加强下游应用环节厂商的集聚,助力我省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数字丝路”系列论坛将以西安为起点,逐步拓展至中亚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7月,中亚国家首场论坛将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办。

  据丝路工业互联网促进中心主任杨勇介绍,丝路工业互联网促进中心是上合组织秘书处支持成立的科技型社会组织,于2022年6月落地空港新城。该中心旨在服务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与合作,现已打造了丝路信息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政策支持。

  论坛现场,由丝路工业互联网促进中心打造的“丝路鲲鹏”品牌发布,丝路鲲鹏(陕西)先进科技产业园于同期揭牌。该产业园目前已落户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是继菏泽、温州、莆田后投产的第四个先进制造生产基地。

(责编:孙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