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秀肩担得强军使命 妙手装调国之利器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秋妮

2023年05月04日15:42 |
小字号

她热爱岗位,从小徒弟成长为技术能手,谱写了动听的奋斗歌;她永不认输,从小菜鸟成长为高级技师,铺就了多彩的人生路。十余年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军报国使命,履行奉献兵工誓言,继荣获“陕西省技术能手”“陕西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后,于2023年摘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殊荣,她就是中国兵器北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装置装调工——安秋妮。

根植平凡的“追梦者”

身为85后的安秋妮出生在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一个普通的家庭,幼时懵懂的她,时常听到伯父讲起参加抗美援朝时的故事,每每提及硝烟弥漫的战场、壮烈牺牲的战友,伯父总是会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而这一切又感染着她,国防绿在耳濡目染中渐渐地成为她最向往的颜色,为国防事业做贡献的种子就这样慢慢的在她心底生了根、发了芽。

2010年,从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检测技术及应用专业毕业的安秋妮,怀揣着赓续红色基因的梦想,怀揣着强军报国的初心来到光电股份。当得知光电股份是我国“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安秋妮更是乐得合不拢嘴,没有穿上国防绿的遗憾终于可以被兵工蓝的感召所弥补,从此幼时那个模糊的国防梦开始逐渐清晰和坚定起来。

国之利器的“守卫者”

刚刚进入岗位的她便表现出了“钻”劲和“犟”劲。原理图、技术规范别人学一次,她要学几次,哪个三极管放大什么信号,哪个电阻分流多少电流,哪个集成电路用于实现什么功能,她总是打破砂锅问到底,要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密密麻麻的几个笔记本印证了她专心专业专注的钉钉子精神。对于日常遇到的技术难题,第一天弄不好,第二天就继续,实在不懂的就追着问身边的师傅,她甘愿放弃自己的业余时间,没有花裙子、没有热奶茶,代替的是繁多的元器件、热焊台,将青春力量播撒在生产线上,将巾帼风采展现在调试线上,慢慢地对产品越来越了解,装配操作越来越娴熟,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理论基础扎实、装调经验丰富的行家里手,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多种型号、多个平台装备的装配保障任务,为国防事业做贡献的根苗就这样慢慢的在她心底开了枝、散了叶。

攻坚克难的“先锋者”

在十余年的装配工作中,她不断钻研,自制多个工装夹具、优化多项作业流程,有效地提高了产品装配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攻克解决20多项装配生产技术问题。2021年,在产品试验调试过程中,面对低温状态性能下降的难题,她用了一个月时间“耗”在生产线上,由于是新型产品,技术资料相对较少,有些技术参数和方法只能在实际生产中整理和总结,她反复消化技术资料、反复检测试验,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终于发现是一个元器件的幅值匹配问题,最终通过在装配前增加筛选程序,保障了产品的顺利交付履约,该方法最终被纳入到产品内控指标当中。在公司接产某新型重点装备生产任务时,起初的几套试制产品装配还都很顺利,但随着批产数量的增加就会出现“小故障”。她与班组成员一起,查图纸、查规范、查故障,最终将故障原因定位在某元器件的损坏上,这个元器件的引脚跟头发丝粗细差不多,很容易受到外力影响而断裂,安秋妮经过多次试验,与工艺人员一起调整了工艺流程并设置监控关键点,确保了生产任务的有序推进。如今她通过公司技术孵化平台、QC成果平台、工艺项目改善等多个机制,手握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集团公司QC成果一、二等奖3项,成为装备生产线的骨干和攻坚克难的先锋,为国防事业做贡献的枝叶就这样在她心底开了花、结了蕊。

职业大赛的“佼佼者”

梅花香自苦寒来,安秋妮不仅数十年来奋战在一线,还通过公司各类劳动竞赛、师带徒、创新工作室等培养机制,不断汲取养分、不断充实自己。在2019年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举办的“电子装调类”职业技能大赛中,作为她首次参加的高等级赛事,凭借着多年来的技能水平沉淀,通过干净利落的装配,在几十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崭露头角,取得了第一名的桂冠,令主办方留下深刻印象。在随后的几年中,经过大赛的磨砺,她迅速成长、日益自信,在几次国家级、省部级职业技能大赛中表现出色、屡获佳绩。2022年,在第十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职业技能竞赛中,她不负众望以优异的预赛成绩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杀入决赛,与队友团结协作,凭借娴熟的技能、灵活的思维、准确的操作和密切的配合发挥出了最佳水平,荣获“观瞄测装置装调工”第一名,为国防事业做贡献的花蕊就这样慢慢的在她心底结了果。

引领示范的“带动者”

安秋妮知道满园的春色才代表着春天的真正来临。她结合大赛收获体会,总结出充分准备、轻装上阵、赛后复盘、持续积累的四点参赛经验,在青年职工中成为成功的示范者、带动者,为后续参赛选手吃下“定心丸”。她受聘为高级考评员,编制了电子装调工技术规程,成为不可多得的参赛武功“秘籍”。她成为内训师,讲解产品工作原理、电路原理和工艺规范,现场指导、亲身示范,点亮了许多年轻人的工匠之路。

安秋妮这个朝气蓬勃、自信阳光的姑娘,常说自己是一名身着兵工蓝的“军人”。她愿意带着那份执着与热情,扎根一线、刻苦钻研、持之以恒、勇攀高峰,用精准的装调技能、可靠的装备产品、高效的工作成果在切实履行强军首责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在兵器光电事业的新征程上彰显兵工担当、青春力量!(当地供稿 王蓓 李晓青 谢鸣)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