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打造流动的红色课堂 “延安号”红色教育列车正式开行

2023年04月03日16:3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延安号”红色教育列车正式开行。杨静龙 摄
“延安号”红色教育列车正式开行。杨静龙 摄

“本节车厢以延安窑洞为造型,展示了延安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在红色教育列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教学车厢内,来自国铁西安局党校的专业讲师结合车厢内还原的历史事件,为学员们讲述着党课。

3月31日,满载着2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党员干部的“延安号”红色教育列车从西安站驶出,一路向北开往革命圣地延安,标志着“延安号”红色教育列车正式开行。

这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红色教育的创新举措,通过打造“延安号”红色教育列车,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为主题,集红色教育、红色课堂、红色体验于一体,共设11节车厢,其中1节为红色课堂车厢,5节为红色党史车厢,2节为红色铁路车厢,3节为红色体验车厢,主要用于研讨交流、读书及休息。

“延安号”红色教育列车车体外观以红黄色调为主体,用金丝带与宝塔山、延河桥、土窑洞等延安元素进行装饰,车厢里有关红色记忆的各式图片、书籍、实物等历史资料比比皆是。瓦窑堡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大等红色元素通过声光电技术精彩呈现。乘车学员可以近距离感受“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洗礼”、赓续“红色精神”,实现党性教育、红色资源与铁路优势的深度融合。

目前,国铁西安局“延安号”红色教育列车已开通延安、宝鸡、照金等5条红色教育线路,通过搭乘红色列车感悟初心使命。列车教学内容和开行路线接受个性化定制,为各团体开展红色教育提供全新的学习形式和载体,全力打造“流动的红色课堂”。(邓楠 贾凯璐)

(责编:贾凯璐、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