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西安东站西康铁路便线顺利开通【2】

西安东站枢纽工程进入全面建设新阶段

2023年03月30日08:2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西康铁路便线施工现场,工人正在配合挖掘机进行路面铁轨拨接。人民网 贾凯璐摄
西康铁路便线施工现场,工人正在配合挖掘机进行路面铁轨拨接。人民网 贾凯璐摄

人民网西安3月29日电 (邓楠、贾凯璐)29日下午,随着51334次和51101次电力机车分别从西康便线上、下行顺利通过,全长2.1公里的西康铁路便线顺利开通,为西安东站后续工程顺利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标志着西安东站枢纽工程进入全面建设新阶段。

自西安东站正式开工建设以来,由于既有西康铁路线横贯西安东站整个站场,给西安东站站场各项施工建设带来不同程度影响。为确保西安东站整体工期按期推进,此次施工将既有西康线纺织城至引镇间部分线路拨移至新建便线(GK36+894~GK38+970),待西安东站新建普速场及站房区域施工完成后再转入场内,这样既不影响西康铁路的正常运行,也为西安东站各项目施工快速推进创造有利条件。

“自3月3日西康铁路便线工程全面启动以来,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各方跑步进场,上足人力、物料、机械,仅用时27天完成施工任务,这期间共开挖土方约25万立方米,出土量能填满100个标准游泳池,西康铁路便线的快速开通为后续各项目施工腾出了施工作业面,西安东站也进入了全面建设的新阶段。”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张浩说。

本次西康便线工程的建管任务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站改工程指挥部、第三工程指挥部共同承担,主要负责西康便线改建工程征拆及道路改移,路基、涵洞、轨道、通信、信号、电力及电力牵引供电专业施工。

据介绍,自西康铁路便线工程启动以来,历时50天完成12处建筑设施的征地拆迁和现场文勘工作,先行交付用地420.8亩,开挖土方100万立方米,填方2.73万立方米、拉运道砟1.35万立方米。2天敷设光电缆50公里,夜间10小时完成接触网基坑开挖及支柱组立18根,提前2天完成接触网带电运行及贯通线送电,参建各方以实际行动为“东站速度”加码赋能。

西安东站位于西安市高铁东城中央商务办公核心区,是集高铁、普铁、地铁、公交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车站车场总规模13台27线,建筑总规模为39.4万平方米,其中西渝高速场5台9线,西武高速场4台8线,西康普速场4台10线,预留城际场。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特大型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对提升西安在全国铁路网中的区位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支撑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