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创新联姻”催生发展新动力

2023年02月21日14:57 |
小字号

今年春节刚过,入职西安中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快15年的靳瑞景,发现公司名称变成了“西安航投未来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西安航投建工),新的公司发展目标也出来了,每年增长10亿元。

面对翻了一倍的新目标,董事长党伟东底气十足:“1月底,在西咸新区和沣西新城的支持下,我们完成了与西安航空航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从一家民营企业变成了国有控股企业,依靠国资的资本实力和品牌资源,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大做强。”

此次引入西安航空航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安航投公司”)为投资人,实现两家“联姻”,是国企和民企间的顺势而为,符合双方发展战略规划。双方将在业务、技术、资金、渠道、人才、品牌等方面资源共享,实现“1+1>2”的资源互补优势及规模效应。

当发展遇到“沃土”

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沣西一小南校区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中,计划于2023年9月开学。这项工程,施工方就是西安航投建工,凭借着多年的施工经验,企业获得了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化工石油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建筑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消防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等多项资质,成为一家综合建筑施工企业。

2006年西安中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经历了16年的发展,1项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3项工程荣获陕西省建设工程“长安杯奖”,10多项工程获得陕西省优良(优质)样板工程奖;连续多年入选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2020年,企业落户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而此时的沣西新城,上下一心,正以强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在项目建设一线检验作风,全程协调解决项目落地、项目建设、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方位、高效率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选择沣西新城,是因为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联络员主动上门服务,送政策,帮助跑手续,协调解决办公场地、通勤交通等问题,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沣西新城优质的营商环境。”董事长党伟东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沣西新城近年来加速秦创原建设,推行中深层地热地埋管技术、海绵城市等,与我们的发展理念深度契合,也为我们企业提供了新的思路,打开了新的市场。”

当突破遇到“东风”

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多地提出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抓手,整合优势资源,支持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混改”。而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合所有制已连续9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两种体制碰撞之下,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此次合作,用成功的实践为这个问题做了注解。“2022年9月双方开始接触,在经过多次调研后,西咸新区和沣西新城的工作人员积极帮助我们协调办理各种手续,仅用了3个多月,就完成了这次‘混改’合作。”党伟东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根据协议,双方基于各自的业务布局,实现优势互补,着力打造新时期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合作典范,探索建立国有企业资源优势与民营企业机制优势良性互动的商业模式,实现“1+1>2”的效果。

在党伟东看来,这将使企业走出一条“国企+民企”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让企业业务规模、效益产出能力再上新台阶,为股东和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西安航投建工经营部部长靳瑞景表示:“民企在机制、体制方面较为灵活,而国企在资本实力、品牌资源等方面则更有优势,参与‘混改’能够有效减少企业的前期投入,原料成本更低,产业链、销售链更稳定,公司以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虽然‘混改’时间不长,但是叠加裂变效应已经开始凸显,一批新的合作意向正在洽谈中,我们将立足西安,辐射全省,推进高品质、新工艺项目建设,在全省上下掀起‘三个年’的建设热潮中, 我们有信心做大做强,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党伟东信心满满。(当地供稿 沣西新城)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