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税务管家”护航 重点项目提速

陕西重点项目建设迎来发展的春天

2023年02月20日15:41 |
小字号

近日,在陕西西安高新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扩建二期现场,一台台挖掘机、推土机、渣土车在工人师傅的操控下忙碌地施工,整个工地一片繁忙的景象。据介绍,该项目由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3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900亿元。据了解,今年一季度,陕西省有796项重点工程同时开工,全力推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为助力各项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陕西省各级税务部门及时跟进,主动作为,选派近万名“税务管家”驻进重点项目工地,全力为重点工程建设提供全方位的税收服务。  

“管家”前置 助力企业“轻装快跑”

“项目能顺利开工,得益于国家系列税费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全程服务。”近日,渭南市合阳县默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感慨地说。

合阳县默迪新能源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由默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建设。主要生产动力电池和国产手机配套产品,一期计划投资2亿元,将于今年9月底建成投产,为当地提供400多个就业岗位。

在项目规划开始,税务部门的“税务管家”专家团队就主动上门,研判新办企业涉税需求,为其量身定做政策礼包,辅导新办企业应享尽享税收政策,切实解决企业涉税难题。杨波表示,这些微小的举措让企业对项目如期建成、达产达效充满信心和期待。

近年来,陕西税务部门秉行“服务前置化”理念,成立“税务管家”团队,按月定期与省内各重点项目财务人员洽谈沟通项目细节,强化事前主动对接,提前了解企业相关涉税需求;针对项目特点,详细解读涉及企业的增值税、印花税、个税等一系列税费政策,主动做好涉税办理流程前期辅导。尤其疫情期间,坚持以服务为理念,大力支持项目建设,让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没有后顾之忧。

交通强国陕南交通旅游山水画卷试点工作是陕西汉中市的一项重点工作,谋划实施5大类458个项目、总投资4602亿元,将建起串联秦岭巴山人文历史、山水休闲旅游的“风景线”“民生线”“振兴线”。

考虑到“山水画卷”项目的建设业主、施工单位大多是外地企业,为方便跨区域项目业主报验和申报纳税,汉中市税务部门统一步调、多点开花,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组建“山水画卷”项目“一对一”的“专家+管家”团队,定期上门走访,根据工程进度实施动态管理,帮助企业降低涉税风险。

“陕南交通旅游山水画卷试点项目,离不开税务部门对项目全方位、全流程的服务。‘税务管家’为我们推进项目落地、加快工程进度、保障工程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税收支持。”汉中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介绍道。

随着税务管家服务工作的提前推进,其成效日益显现,通过压缩事项办理时限,提供便利办税缴费手段,有效降低了项目建设办税成本和办税负担。以线上沟通方式强化日常沟通,将政策宣传、办税辅导、咨询服务等功能融入“税务管家”日常工作中,全方位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及企业最关心的涉税问题,破除项目发展阻碍,全力推动陕西重点项目建设的速度。

税惠“加油” 助力项目“换挡提速”

看着一辆辆崭新的载货车挂上绸缎大红花驶出厂区,陕汽集团商用车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张普双感叹说“多亏国家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贴心服务,给我们集团带来了发展的春天!”

为了助力重点项目纾困解难,陕西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创新税收服务举措,确保企业充分享受各项税费红利。随着一系列助企纾困税收政策的逐步落实,这些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陕汽集团商用车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就在去年税务部门的走访中,企业负责人田强无奈的表示:“现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库存产品堆积,如今我们又正处在技术攻关的关键时期,真是被资金短缺扼住了喉咙”。岐山县税务局“税务管家”团队在了解到该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后,探讨解决企业涉税疑难,加速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助力留抵退税红包变成企业的真金白银。

“退税减税的政策让我们能享受的都享受了,留抵退税的1.65亿给我们的货车把‘油’加满了,终于可以换挡提速,拉起创新引擎了。”谈到今后的公司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信心满满。

为了精准落实各项税收政策,陕西税务部门着力深化减税降费“一线工作法”,用好“六项快速反应机制”,推出“直达快享”“不来即享”等便利化举措,让资金“活水”快速流向企业的“钱袋子”,帮助企业减负担、添活力。

陕西渭河彬州化工有限公司所在的彬州市新民高端能源化工园区,是彬州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先后有多个省市县级重点煤炭生产和就地转化项目在这里落地。公司副总经理段立波介绍道:“近两年煤炭价格大幅上涨而产品价格却明显下跌,让企业一度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为了帮助企业纾困发展、摆脱困局,彬州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将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送上门。“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公司累计取得增值税留抵退税款4亿多元。”公司财务经理王衷伟介绍说,“退税款的及时到位,缓解了流动资金紧张的局面,减少了贷款压力,也为购买生产原材料提供了资金保障。”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针对重点项目遇到的困境,税务部门立即组建各类“加油”服务团队集中走进各个企业,了解掌握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及涉税需求,将税惠红利第一时间送达到企业,为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增添税收动力。

现在的陕西,一个个重点项目汇聚起发展的澎湃力量。为确保这些项目健康发展,陕西税务部门优化办理退税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推出了“陕速办”、直达快享等便利化举措,切实帮助这些开工的重点项目解决了实际办税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陕西税务部门将大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精准落实各项支持全省重点项目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为陕西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当地供稿 陕西省税务局)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