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办税上“云端” 服务更暖心 

2023年01月20日14:35 |
小字号

“您好先生,您不用担心,您遇到的问题可以通过我们的云税通平台解决,不用再来办税大厅了。”回复完纳税人咨询的西安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北)便民办税“一线通”接线员白慧刚拿起水杯,电话又响了起来,她只好又一次放下水杯接起电话。

自从推出了“一线通”、“云税通”、“云指导”这三个云端便民办税平台后,线上业务量猛增,反倒是办税大厅“清净”了起来。

1月16日上午8点30分,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西安市办税服务厅(北))的大厅内已经清扫整洁,他们正在召开例行晨会,当天的晨会主要学习新出台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有关征管事项的公告》,学习以提问的形式进行。“因为我们每天面对的都是纳税人各种疑难问题,所以出台的各项政策,我们必须得刻到脑子里。”陶园婷说。

上午9点,办税大厅开门后,并没有看到之前想象中人潮涌动的场面。询问后才得知,绝大多数业务,在导税员的辅导下纳税人已经通过一楼的电子税务局和自助机办理。

“以后来到这里办税的人会更少。”陶园婷介绍说,现在二楼10个办税坐席都已经安装了“云税通”可视办税系统,纳税人只需要下载钉钉扫描“企业交流掌上通”二维码,登录西安税务的工作平台,在移动办税中选择云税通后,点击视频按钮即可与工作人员进行视频交流办理。目前,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辖区已经有6万多个管户进入了这个平台,而且每天的数量都在增加。

这样随时随地都能办理业务的方式,确实方便了纳税人和缴税人,实现足不出户云端搞定。可以看到一位张先生通过登录“云税通”缴纳契税的全过程,“这样的办理方式,以前想都没想过。”办好手续的张先生不断通过视频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2022年10月18日上午11点,大厅工作人员郑鑫浩接到了某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刘某的求助电话,公司的税务UKey提示密码错误被锁定,但她在北京的集团公司总部,由于当时的疫情原因无法回西安现场办理解锁。

郑鑫浩敏锐的想起,最近已经可以实现税务UKey通过快递的方式进行领取,那么我们是否也可以通过快递的方式去处理纳税人税务UKey异常的问题呢?在征得业务主管及她本人的同意后,当天下午刘某便将身份证及税务UKey通过快递寄了过来。

收到身份证原件及税务UKey后,郑鑫浩通过“云税通”视频,很快为该公司办理好了业务,并及时邮寄回了北京总公司。

采访发现,这种“云税通”办税从疫情期间的应急之需在这里已经固化为常态之举。“线上办、云端见”这种“不见面”的方式有效降低了企业办税成本,提高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办事效率,受到越来越多纳税人缴费人的青睐。

在大力推云税的基础上,陶园婷带领他们的业务人员进一步拓展功能挖出“云指导”办税新模式。通过视频连线和远程同屏协同,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在线即时咨询指导服务,形成了“一问一答、帮看帮办”的“非接触式”服务模式。

“税务干部有呼必应、通过远程指导我进行电子税务局变更业务的操作,让我足不出户就解决了涉税问题,真是方便!某公司的李女士感憾的表示。

“云指导”整个办理过程就如同税务人员在身边指导一样,让纳税人缴费人“不到厅即可享受到厅服务”。

据了解,目前,这里的税务干部通过“云指导”的方式,对陕西省电子税务局高频涉税业务操作都可以进行网上指导,真正做到让纳税人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在办税服务里,无论是“爱心驿站”的一杯热水;“读书驿站”的一本书、“税银驿站”的一份资料,还是引导台上一张小小的“温馨提示”便签,都体现着税务部门对纳税人和缴费人无微不至的关爱。不仅大大提升了纳税人办理业务的时效性,也提高了纳税人对于纳税服务的满意度与获得感。同时,也保证了纳税人与税务工作人员之间的有效沟通,避免舆情的发生。

据了解,目前在陕西,网上办税已成为纳税人所选择最多的办税方式,网上办理业务的人群也从最开始的“屈指可数”到现在的“逐队成群”。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将继续从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出发,以创新为抓手、不断优化服务方式,让税费服务的精细化、智能化、便捷化程度越来越高,通过“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具有鲜明税务特色的服务品牌,使得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体验感越来越好,满意度、遵从度和获得感越来越强。(当地供稿 陈显信 苗嘉诚)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