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2022年10月14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申少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0月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以快制快,阻断疫情传播,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坚决整治“层层加码”,关心关爱受到疫情影响的群众,切实保障其生活和就医需求。

  “近期,我国持续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的双重风险,局部地区疫情出现反弹。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但总体可控。”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司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局加强统筹调度,指导各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近日,内地首次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BF.7亚分支。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分析,BF.7亚分支本质上是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的进化分支,在致病力方面没有明显改变,但呈现出较强传播力。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说,“动态清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方针。过去近3年时间里,我国先后发生了300多起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地疫情,这些疫情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总方针是科学的,防控效果是显著的,是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目前,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

  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说,从总体上来看,绝大部分国家仍然是强化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比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同时加强疫苗接种。

  “疫情防控不能简单化,不能过大范围划定风险区域,不能以‘静默’代替管控。”雷正龙说,各地要科学精准划定中高风险区,及时采取坚决果断的管控措施,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进行动态调整,符合解封条件的要及时解封,方便群众生活及出行。对风险区域外的学校、餐饮等单位要加强疫情监测,坚决避免“一关了之”,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开展疫情处置时,强调科学精准管控同时还要讲究温度,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的生活物资供应和就医需求。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14日 09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