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航天基地:抢抓机遇,开启招商引资“倍速”模式

2022年06月01日11:40 |
小字号

近年来,航天基地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创新整合优势资源,优化招商模式,促进多家业内龙头企业入驻,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2022年,航天基地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13条重点产业链、十个科技产业园区持续深入推进招商工作,全力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新形势下,各类利好因素也在加速集聚,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机遇一:共建“一带一路”

带来全方位、高层次开放的重大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提高了国内各区域开放水平,拓展了对外开放领域,推动了制度型开放,构建了广泛的朋友圈。在此背景下,航天基地将高举开放合作大旗,推进同各国、各地区发展战略和互联互通规划对接,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融通,同各国不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科技创新、等领域务实合作。

在航天基地,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装置、卫星式柔板印刷装备、航天多工艺协同危废综合处置装置等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对航天基地入选国家地理信息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的机遇,航天基地紧抓5G、新型测绘、新基建、大数据等重大战略,大力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在此领域中,中煤航测遥感集团有限公司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先后参与完成乌干达至堪培拉机场高速公路项目、埃塞俄比亚AA公路项目、西非科特迪瓦布瓦凯高速公路项目等。

机遇二:“双碳”政策下

光伏行业进入高速扩张期

“双碳”政策下,碳排放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这将推动高耗能产业向新能源富集的西部地区有序转移,加快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在中国努力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光伏行业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

航天基地重点聚焦“双碳”目标,贯通光伏产业创新链供应链服务链,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垂直整合和横向延伸,特色产业优势凸显。作为全球光伏头部企业,航天基地的隆基绿能系4家企业产能持续释放,利税再创新高。硅产业上游设备生产商美畅股份全球份额超过60%,投资24.5亿元建设产业园区,预计年产值将达50亿元。国电投、陕煤研究院、石金科技等新能源大厂均已落户航天基地。航天基地未来在光伏产业方面必将迎来更大发展。

机遇三:西安都市圈建设

提升发展能级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目前西北地区唯一一个国家批复的都市圈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发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辐射作用,更好带动周边城镇联动发展,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积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同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建立健全同城化协调发展机制和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历史文化魅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由少陵塬而起,到“北斗”指路、“嫦娥”奔月,再到“天问”探火、“神舟”载人,宇宙探索的足迹从近地走向深空,航天基地持续发挥科技力量,助力中国航天出征星辰大海。航天基地已成为我国航天产业的重要一极,并服务于国家北斗导航工程、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高分重大专项、新一代运载火箭工程等重大项目研发建设,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如今,航天基地也同时成长为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重要策源地。

机遇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

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新动能

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好用好秦创原,坚持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持续完善组织架构、政策体系、运行机制。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引领,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建设具有西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倾力创造更高品质生活,打造共同富裕的西安示范”。

紧跟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以高新区、长安大学城、航天基地为载体,打造秦创原科技创新示范带”的要求,航天基地构建“1+10+13+N”创新体系。即1个“秦创原·航天创新中心”、十个科技产业园区、13条产业链主攻方向、1168家目标企业。建设总占地939亩的十个科技产业园区,以“链长制”工作专班为牵引,将13条目标产业链精准导入,采用多种合作模式与企业主体共生共赢,实现高质量发展。

机遇五:航空航天产业产值翻番

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航空航天产业等六大支柱产业均实现产值翻番,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新形势下,航天基地依托良好资源优势,加速聚集各类利好因素,狠抓航天产业链水平提升,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硬核”力量。

作为国家队的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六院等8大巨头带动商业航天领航者星际荣耀、银河航天等40多家企业形成了航天产业链,全方位保障国家大型空间基础设施建设、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重大科技工程顺利实施。同时,航天基地还出台了国内首个系统性支持商业航天发展的专项政策,从9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引导培育技术创新、产品成熟的商业航天企业。通过夯实项目支撑、强化需求统合、推动链式服务,优化商业航天在航天产业链中的布局。(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