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陕西这样做

2021年06月09日10:4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6月9日电 (邓楠)中共中央宣传部今日上午举行“弘扬延安精神 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主题发布会,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中就记者关于“陕西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上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有哪些打算?”的提问做出解答。

刘国中表示,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陕西考察,为陕西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绘就了宏伟蓝图,极大地激发了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干劲儿,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凝心聚力新时代追赶超越的热情高涨。

一年多来,我们用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对表对标、细化任务、狠抓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成效。面向未来,我们还将加压加力加速,持续深入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五项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新时代追赶超越年年都有新气象、新作为。

一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总书记提出的“五项要求”中,第一条就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谋深谋准谋实“十四五”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高质量发展落实到高质量项目上,加快构建富有陕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去年,我们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重点项目集中观摩活动,今年春节收假后第一天,集中开工了900多个重点项目,在全省上下强化了大抓高质量项目的导向。下一步,我们将以创新为引领,突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把更多高质量项目谋划好、抓起来、干成功。

二是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总书记要求我们,“突出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改革举措”,“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我们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自贸试验区多项改革创新做法在全国复制推广,第五届丝博会参展企业创历史新高。下一步,我们将扎实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同时,我们将加快补齐开放不足这个突出短板,坚持外企外贸外资一起抓、通道平台环境一起建,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三是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总书记指出,“陕西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局”。我们在推进新时代追赶超越中,坚决把生态安全的底线守好,把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事抓好,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秦岭、黄河等重点生态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系统性保护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全面构筑绿色生态安全屏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把绿色低碳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四是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总书记强调,“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作为脱贫任务比较重的省份,去年我们和全国一道,甩掉了绝对贫困的帽子。下一步,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朝着高品质生活迈进。我们将发展更多“小木耳、大产业”这样的特色产业,培育更多能够创造好的就业机会的市场主体,千方百计让群众“腰包”鼓起来。同时,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安排好优先序,办好教育、文化、医疗、社保、养老、托幼、住房等领域一件件“小事情”,让大家感受到生活的“大变化”。比如,去年城镇老旧小区和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就惠及了41.24万户群众,推出“饭大爷”老年助餐点解决独居老人吃饭难的问题,得到群众广泛好评。我们将持续用力,让全省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

五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总书记强调,“党建工作平时抓得好抓得实,关键时刻才能发挥出巨大作用”。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提起来了,作风更务实了。下一步,我们将毫不放松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党员干部用心用情抓落实,风清气正干工作。我们将在传导压力、激发动力上持续下功夫,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大家以人人其中、人人有责的自觉和担当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把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