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陕西建成全国首座考古学科博物馆

2022年04月18日09:4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陕西建成全国首座考古学科博物馆。李志强 摄
陕西建成全国首座考古学科博物馆。李志强 摄

人民网西安4月18日电(李志强)全国首座考古学科专题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于近日在西安建成,主体功能包括考古博物馆、考古研究中心、科技保护中心、综合管理中心和公众考古中心,全方位推动考古学科转型,打通了从考古发掘到保护、研究、阐释、展示、传播的学科全链条。同时这也是“十四五”期间陕西省完成的第一项重大文化工程。

陕西考古博物馆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设计,展厅共有三层,室内展陈面积5800平方米,另有室外展陈区域10000平方米,涉及项目138个、共展出文物4218组5215件。该馆常设展览以“考古圣地 华章陕西”为主题,分为“考古历程”“文化谱系”“考古发现”“文保科技”四个篇章;临展厅主要用于展示最新重大考古发现和专题研究成果。室外有田野考古主题展示区、历代砖砌展示区、陶瓷石刻文物展示区等。该馆真正以“考古”为主题,将文物与出土背景结合、以考古的视角解读遗址,讲述属于考古和考古人自己的故事,勾勒中国考古和陕西考古的发展脉络,展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相融并蓄的总体特征,使公众走进考古、了解考古,与社会共享遗产保护成果。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