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让茶叶晋级茶业

——平利县“茶经济”美了乡村富了民

本报记者 张斌峰 通讯员 熊荣军
2022年04月13日09:11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茶叶晋级茶业

  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茶园(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张斌峰摄

  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作为“中国茶业百强县”和“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平利县推动茶叶晋级茶业,使茶业成为“富民强县、乡村振兴”的首位产业。

  人均一亩园 户均一万元

  3月11日,长安茶园,欢歌笑语。“季节工”学员在园区学采茶,在车间学制茶,在地头、车间听专家讲课,参加平利县首位产业茶业技能培训。

  这些“季节工”成了“香饽饽”。“往年会因人手不足,错过采茶好时机,让人心痛。今年有了‘季节工’,真好!”3月19日,长安镇茶企经营者田珍看着茶园里一个又一个忙碌的采茶工说。

  “清明前后,八仙云雾茶业公司按每斤100元的价格收购鲜茶叶,加上亲朋好友爱喝高山茶,自己不用担心茶叶卖不掉。”八仙镇靛坪村种茶大户陈功军说。

  一片茶叶富裕一方百姓。为提升茶叶质量,提高茶叶产量,增加茶农收入,八仙云雾茶业公司近年先后组织技术人员免费为165户茶农修剪茶园1000余亩,改良土壤500余亩,让“八仙云雾茶”园区核心区每亩茶园经济效益达到了1万元。如今,园区每年吸纳当地200多名村民管茶采茶,带动155户村民因茶致富。

  “加工在企,基地在村,增收在户,把农户嵌在茶业链上共同致富”的背后,是平利县20年来持续打造富民茶业的缩影。平利县累计建成茶园和绞股蓝基地25万亩,被纳入陕茶优势产业集群。建成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市级重点龙头企业48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0多家,探索出了“一村一企一园”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了“人均一亩园、户均一万元”的发展目标。

  处处飘茶香 无限好风光

  远处的青山,近处的茶园,头顶的蓝天,老县镇蒋家坪村在春天的阳光下格外美丽。

  在茶香弥漫的茶园里,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寇清新说:“建秦巴古茶村,让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将来‘青山、古村、茶人家’的美景,将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龙头村是平利县“赏农耕文明、游美丽乡村”旅游示范村,是全国美丽宜居村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在这里,生态茶园、水上乐园、乡村客栈、农耕文化园陆续建成,实现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

  长安十里茶园入选中国美丽田园后,许多游客到这里游茶山茶园,赏徽派民居,阅秦楚文化,品女娲绿茶。心思活络的农民建起了观光茶园、绞股蓝博览馆、茶业研学基地,使这里不仅成为市民度假的好地方,也促进了乡亲们增收致富。

  平利县“茶之旅”旅游线路以自然风光为基础,以女娲文化为底蕴,把茶园作为美丽乡村重要景观来建,实现茶业园区观光化、工厂茶楼景点化。依托茶产业,平利县先后建成国家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4个、国家级特色小镇1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个、中国美丽田园1个。

  平利县通过“茶乡风情游”观光线路,把精美县城、特色集镇、魅力村庄串联成景,实现全域大美,美美与共。

  文化添魅力 品牌拓市场

  2019年4月23日,世界最早的茶——安康秦汉古茶“一带一路”国际发展大会在平利县举行。“一带一路”沿线斯里兰卡、意大利等国家茶叶专家和行业协会代表齐聚平利。

  2020年11月,电视剧《石头开花》在全国多家卫视频道播出,其中第一单元《青山不负人》取材拍摄于平利县,讲述村民“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故事。

  2021年5月21日,“国际茶日”陕西分会场主题活动在平利县老县镇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启动。平利县政府与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签订《世界最早的茶——安康秦汉古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战略合作协议书》,发布了平利女娲茶、秦汉古茶、平利绞股蓝3款IP形象“硒多多”,18万网友在云上观硒茶、云端话古茶。IP形象“硒多多”以平利茶元素为主题,融入平利茶文化、茶园风光和茶叶形象。活动现场,平利女娲茶硒多多、秦汉古茶硒多多、平利绞股蓝硒多多动画形象在视频中呈现,生动展示了平利群众“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幸福生活。

  如今,“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21年11月30日,平利县出台“2022年富硒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奖扶办法”,统筹安排3000万元资金用于茶业奖扶。平利今年将新建夏秋茶综合利用生产线12条,提升标准化丰产茶园3万亩,实现增产1000吨、增值1亿元。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